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长沙晚报

单亲妈妈笑对艰辛(图)

  面对困难,『大坨』、『细坨』总像他们的妈妈(右)一样,充满乐观。李卓 摄

  本报讯 (实习生 贺卫玲记者李卓)“我家细伢子过年有新棉袄穿了!”出生6年来,双胞胎兄弟“大坨”、“细坨”头一回穿上了新衣裳。昨日,随着雨花区芙蓉南路社区干部送新衣服给特困低保户杨威,记者才知道有这样一个不幸的单亲家庭,在清贫中坚守着亲情。

  当记者沿着狭窄的楼道,走进杨威家时,她正在辅导“大坨”和“细坨”做功课。
这套二十多年前修的老房子四壁被熏得黝黑,虽然是大白天,屋里却很暗,也没有开灯。“电费开销大,只能省着用。”杨威告诉记者,1999年,丈夫李正健突患脑溢血成了植物人,2003年去世。而她多年前下岗,又患上子宫肌瘤。双胞胎儿子和70岁高龄的婆婆再加上自己,四口人每月固定收入只有婆婆的300多元退休金。

  令杨威欣慰的是,读小学一年级的“大坨”和“细坨”聪明伶俐,学习从未因困难而耽误。记者看到,这个家里最惹眼的“装修”便是客厅里的一面奖状墙,从学前班“英语小明星”到小学“新概念三好生”,两个小家伙为妈妈赚足了面子。见到记者镜头,原本活泼的“细坨”将头埋进新棉袄里。“他不是认生,而是觉得输给哥哥难为情。”杨威道出了原委。原来,兄弟俩像妈妈一样要强,小小年纪就为学习而互相较劲。“‘细坨’这次没评上‘三好,正郁闷着呢。”

  早在1999年,当时的芙蓉南路居委会就开始关注这个不幸的家庭。2003年,社区换届选举后,社区主任黄秀华接过了这场爱心接力。“哪怕是下顿断炊,杨威也绝不肯伸手向社区求援。”黄秀华帮杨威申请了每月460元的低保金,又为她的孩子申请减免学杂费,逢年过节总要上门送慰问物资。除此之外,这位自强的妈妈谢绝了社区日常救济,坚持靠自己打零工来补贴家用。为此,黄秀华和社区干部们只得用送岗位的办法暗暗帮她,安排她做一些工作量不大、收入固定的公共服务岗位。

  社区的悄悄关照还是被杨威察觉了。在四处打零工的同时,她挤出时间,当起了快乐的义工,不要任何报酬,回报大家的关爱。社区换届选举期间,杨威凭着一双铁脚板,跑遍了社区所有居民和门面楼,挨户给近千家居民宣传选举法规。“有了大家的关爱,再苦我也能撑下去!”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