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故宫披露太和殿镇殿之宝、罕见陶瓷屏风再次现身(组图)

  故宫披露太和殿镇殿之宝

  信报讯(记者王健)中国古代皇家拿什么来镇殿?太和殿的房梁之上,到底隐藏着怎样的镇殿之宝?在太和殿300年大修之际,故宫近日披露了太和殿中隐藏的五座神秘符牌。

  这五座符牌的供奉极有规律,以太和殿正中悬轩辕镜正上方的藻井平台中央所供符牌为中心,东西南北四方分别朝向正中各供奉一座。符牌由于雕刻着镇殿神符,故又称为“符板”。正中央的一块符牌高约37.5厘米,宽23厘米,以产于东北的高丽木所制,前置香炉、蜡台、灵芝五供。符牌正面由上而下共分为四层,由佛教护持真言、神明和北斗七星图组成,背面由镇殿七十二符组成,可谓是一道镇殿灵符。

  清宫《造办处各作成做活计清档》中记载,雍正九年八月十二日(1731年),雍正降旨在养心殿安黄铜符板一块,太和殿和乾清宫分别安木符板各一块。
据此可知,此处符牌至少有一块应是雍正九年供奉在太和殿上的。故宫专家介绍,雍正九年,正是雍正帝被病魔缠身,让道士为其治病之时。此牌上的佛教经咒中既有汉传佛教经典的经咒,又有藏传佛教的心咒和咒牌,显然是汉藏合一的形式。信报记者王健/摄

  罕见陶瓷屏风再次现身

  信报讯(记者张然)曾摆于人民大会堂江西厅的双面陶瓷屏风《走兽·风景》自1995年进行装修被换下后就销声匿迹,昨天记者在将于1月27日开幕的“北京首届中国百年名人陶瓷精品、绝品展”上,发现这件罕见的双面绘陶瓷屏风也在展出之列,这是它从人民大会堂“搬家”后首次在京展出。

  据介绍,这件屏风的一面彩绘栩栩如生的鹿、虎、猴、狮四兽,另一面是春、夏、秋、冬四季风景堆雕。这幅瓷板画是景德镇著名的陶瓷美术家、人称“毕老虎”的毕渊明的作品。屏风另一面是由精通圆雕、堆雕、捏雕的景德镇陶瓷美术家蔡金台先生创作的《四季风景》。由于烧制难度极大,目前世上仅存这一件。据介绍,屏风自北京人民大会堂建成以来,就作为景德镇赠送的礼品瓷长期陈列于人民大会堂江西厅内。1995年,因人民大会堂内部装修,《走兽·风景》屏风被送往原产地景德镇。信报记者张然/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雍正 | 张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