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2006年:农村电影别开生面

  2006年是中国电影迈入新百年的起始之年。中国电影人秉承百年光荣传统,继往开来,不断进取,电影产量持续增长,电影质量大幅提升,电影市场不断开拓。特别是以推广数字放映为先导的农村电影改革,使农村电影面貌焕然一新。

  中国13亿人的80%在农村,但数以亿计的农民观众却没有构成中国最大的电影市场。不是农民不需要电影,长期以来电影一直是我国亿万农民重要的文化娱乐活动与精神食粮;如今农村不少地方有了电视,但人们仍然喜欢热热闹闹聚在一起看电影,尤其是村子里婚丧嫁娶,孩子参军、上学等红白喜事时,看电影更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农村电影有着广阔的天地,然而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却银幕寥寥。长期以来,我国的农村放映在很大程度上一直是公益性的文化事业,发行部门和制片业都很难从中获利。农民看电影由村里用公益金提留等形式,按每人一年一元钱看10部影片统筹交费。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这种交费形式被视为农民负担,“一刀切”取消了。本来就没有形成市场的农村电影市场,越发不景气。为改变这种状况,这些年政府主管部门投入上亿元资金,大力实施在农村实现一村一月放映一场电影的“2131工程”,但“解决农民看电影难”,仍然是困扰各级政府主管部门和电影工作者的不绝于耳的呼声。

  2006年,在国家有关部委大力支持下,国家广电总局周密部署,各地党委政府,文化、广电部门,积极转变观念,创新体制机制,在“企业经营,市场运作,政府买服务”的新思路下,积极推行农村电影改革发展试点工作,使我国农村电影迈入了体制性变革的崭新阶段。

  以科技创新带动全面发展,大力推广、普及数字化放映,是这次农村电影改革的核心内容。为此,国家广电总局专门建立了电影数字节目管理中心,研发出了利用卫星传输电影节目,放映质量好并且适宜农村流动放映的DMS数字放映系统。这种先进的数字放映,不再使用拷贝,简化了电影节目的发行环节,幅员广阔的农村山乡再也不用人背马驮翻山越岭地传送影片,大大降低了运营成本。这种先进的数字放映技术成了推动农村电影改革发展的先导力量,它取代了传统的16毫米胶片放映方式,更改变了传统的发行放映模式,带来了观念、运营和管理方式的创新,从而建立起现代化的发行放映和管理网络。

  我国农村的第一次数字电影放映是在浙江台州。2004年6月,为了探索农村电影新体制新机制,国家广电总局决定在浙江省台州市进行农村数字电影发行放映试点,曾经以股份合作制经济创造出“台州现象”并迅速跻身于沿海发达城市行列的台州市,再次因全国农村数字电影放映试点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台州人解放思想,大胆尝试,通过技术创新带动体制和机制创新,带动政府投入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的完善,走出了一条企业经营,市场运作,政府买服务的新路,并建立了我国第一条农村数字电影院线,人称台州模式。2005年6月,台州市农村数字电影放映国家试点工作全面启动。通过一年多的实践,数字电影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了广大基层农民群众,成为台州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同时也充分展示了数字电影良好的发展前景。如今台州农村电影数字院线通过改制,由原来台州市的9县、区电影公司自愿入股组建的农村数字电影有限公司,按现代企业制度进行运作,2006年共放映电影19万场,观众超过5000万人次,每场观众最多时达3000人。

  农村数字电影放映拓展了农村文化建设的内涵,给农村电影事业的改革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2006年,这种以数字放映技术为先导的农村电影改革发展试点,在陕西、江西、河南、湖南、宁夏、吉林等8个省(区)开展。各试点地区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试点已覆盖8个省(区)的16个市,157个县,2004个乡,39036个行政村,惠及人口近8000万。

  以数字放映为先导,带动农村电影体制、机制的转换,从各地实际情况出发,组建新的农村电影数字院线公司,是本次试点工作的重点。目前,8个试点省(区)中已成立了15条农村电影数字院线。这些股份制院线中,国有控股11条,民营控股4条,初步形成了以市为龙头,各县电影公司加入,乡镇放映队参加的农村数字电影经营新格局。

  同时,利用主题冠名和影企联姻等形式开展农村电影放映在2006年形成普遍风尚。内蒙古自治区已连续8年开展以“科普之春”为主题的电影放映活动,每年放映场次达6万场。贵州一年一度的“农民电影节”已连续举办7届,仅2006年的电影节就放映电影4300场。2006年湖南省以县为主导与当地企业联手组织的放映已超过30000场。山西、宁夏、安徽等地的广告电影放映活动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到2006年底,活跃在全国农村的电影放映队已达3.75万支,其中新建放映队2500个,全年放映电影422万场,观众超过14亿人次。大部分省区建立了以供片为纽带,集体、个体多元化的放映网络和放映主体。在“农村电影放映工程”的推动下,一村一月放映一场电影已成为基层电影工作者的奋斗目标。全国农村电影放映市场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农村电影事业正在向良性循环的方向发展,越来越多的农民不仅看上了电影,而且看上了好电影,看上了新电影。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 电影 | 头文字.. | 搞笑电影 | 农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