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企业知识产权与创新型国家建设(短论苑)

  目前,我国许多企业尚处在有“制造”无“创造”的“非知识产权”状态。我国约有99%的企业没有申请过专利,60%的企业没有自己的商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仅占企业总数的万分之三。这些情况表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面临着严峻挑战,重视和加强企业知识产权工作势在必行。

  知识产权能够促进企业创新与发展。当今世界500强企业都高度重视知识产权,把它作为企业技术创新的基本源泉,作为抢占和扩大国内外市场的重要法宝,作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有力保证,建立专门机构,加大投入力度,不断加强知识产权的开发、积累、保护和运用。事实上,世界上销售额最高、竞争力最强的企业,往往是那些专利拥有量最多的企业。

  知识产权能够促进国家经济实力增强。从20世纪70年代初到80年代末,日本在美国获得的专利数量占美国专利批准总量的比率从4.1%上升到19.8%。这使美国很多企业陷入被动局面,而日本企业则凭借其在美国拥有的知识产权,较快地占据了美国诸多市场的较大份额。进入90年代,美国加大了在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上与日本展开竞争的力度。此后几年,美国企业的知识产权拥有量逐步攀升,随之而来的是美国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如今,韩国、新加坡等新兴工业化国家也在通过积极引进、开发和利用知识产权来争夺和占领某些重要商品的国际市场。

  知识产权能够促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国家创新体系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基本载体,建设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是建设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突破口。企业知识产权是企业自主创新成果的主要标志之一,保护企业知识产权是对企业创新活动的有效激励,加强企业知识产权工作是建设国家创新体系的一项重要内容。

  通过以上分析可以看出,企业知识产权是一种依附于企业而存在的“准公共物品”,是对企业产生直接重大影响、对国家产生间接重大影响的无形知识资产。如果说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基础工程,那么,做好企业知识产权工作就是这项基础工程的基础。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网络知识 | 软件知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