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资讯

北京市劳保局表示医疗费可在社区医院报销(图)

    “现在医保报销程序复杂,周期太长,不但浪费单位的人力,也影响患者治疗。”昨天,每年两会都会关注医保问题的唐俊杰委员建议,对北京市门、急诊医疗费报销结算方式改革。对此,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张大发在接受代表委员询问时表示,2008年前,本市将在全市推广在社区医院报销医疗费用制度。

    委员出题

    医疗费报销结算方式落后

    “现在医保报销要让病人等很长时间,患者一时拿不到报销的钱,就容易影响治疗的心情。”对于现行的报销程序,唐俊杰委员说:“现在的报销程序,不仅需要医保患者垫付全部医疗费用,而且还加大了医疗费报销人员的工作量,增加单位管理成本,社会效益不高。”

    唐俊杰委员告诉记者,《北京市基本医疗保险规定》经国务院批准于2001年4月1日正式实施,至今已有5年多。但在北京市基本医疗保险运行中,与其他省市实行的医保卡刷卡就医,定点医院门、急诊医疗费联网结算相比,职工门、急诊医疗费报销结算方式还比较落后。

    建议试行医保卡刷卡就医

    唐俊杰委员说,她将在本次大会上提交《关于北京市门、急诊医疗费报销结算方式改革的建议》的提案。

    唐俊杰委员建议,尽快构建医保医疗费报销结算信息化服务平台,试行医保卡刷卡就医,定点医院门、急诊医疗费联网结算。“这样医保患者可直接在医院收费窗口办理结算,只交个人应付部分,既节省大量的人力和管理成本,又可提高全社会的公共效益。”

    大额费用交个人应付部分

    唐俊杰委员告诉记者,建立医保报销结算信息化服务平台不存在技术难题,如果能实行,不但减少一些中间环节,节约单位和社保部门人力成本,同时最主要的就是能惠及广大医保患者。

    唐俊杰委员说,首先有一个全市联网的医保卡,患者在定点医院看病时,当门诊费用超过2000元时,在窗口直接办理结算,患者只需要交个人应付部分,需要报销的部分直接在医院进行报销。

    信报记者 赵磊

    部门回复

    社区医院明年可报医疗费

    针对政协委员提出的“能否在社区报销医疗保险费用”的问题,昨天在接受代表委员询问时,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张大发表示,2008年前,本市将在全市推广在社区医院报销医疗费用制度。

    张大发表示,目前本市的医疗报销管理手段达不到委员提出的要求,还不能实现在社区报销医疗保险费用。但是本市正在加快信息化建设的步伐,正在进行门诊费用上传。他表示,将来本市要逐步实行社区慢病首诊制,在社区可以报销医疗费用。“在社区看病的费用、在大医院看病的费用都可以在社区报销,医疗保险要做到费用收支平衡。”张大发表示,推行此制度除了要方便病人,还要对费用实行监管。

    据张大发透露,本市两年内将完成医疗保险信息化的系统建设,在社区进行医疗的同时可以在社区报销。目前北京在西城区进行试点。在2008年前,将在全市推广。

    信报记者 杜丁

    信报追访

    退休人员家门口就能报销

    记者从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医保中心获悉,为了方便本市退休职工医保报销程序,2005年7月1日,本市全面启动了企业退休人员在社保所报销医疗费的工作,退休人员只要将医疗费单据交到街道社保所,15天后报销医疗费用即可通过北京银行划拨到退休人员的医疗保险专用存折上,让本市退休人员实现在家门口就能报销医疗费。目前全市315个社保所全部承接了企业退休人员医保报销的工作,140多万企业退休人员中已有100多万选择在社保所报销医疗费。

    “考虑到在职职工可以上班时把单据带到单位,所以目前门诊和急诊医药费报销还需上交到单位来办理。”医保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几年来,劳动部门与信息办等相关部门一直都在研究如何方便解决门、急诊的报销问题。“2001年就曾经试行过刷卡制度联网结算,但却出现了等待时间较长的问题,所以暂时停止。”

    信报记者 汤慧梅

    锵锵一案

    政协委员建议:

    乙肝抗病毒药应该纳入医保

    信报讯(记者方芳) 作为一名长期研究肝病学的专家,市政协委员贾继东说,目前一个乙肝病人长期的维持治疗费用每年都近三四万元,他打算提交一个提案,建议将治疗乙肝的抗病毒药品纳入医保。

    在昨天下午的政协北京市十届五次会议分组讨论会上,贾继东表示,今年只打算提交一个提案,就是关于乙肝抗病毒药品应纳入医保的建议。贾继东是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肝病中心主任,也是中华医学会肝病学会副主任委员,长期致力于乙肝的治疗研究。

    贾继东表示,目前对于乙肝的治疗药物,能属于医保范围的仅是些非抗病毒药物,这些药物虽然单价很低,但效果并不大,相反,目前在临床上广泛使用的抗病毒药物是治疗乙肝患者的最好用药,这些抗病毒药物虽然单价比较高,但治疗效果却超出非抗病毒药物的几倍。

    贾继东强调,一个乙肝病人每年需要近三四万元的费用来进行治疗,这还不包括住院的费用,所以一旦将抗病毒药物纳入医保必将会减轻为数众多的乙肝病人的生活负担。

    乙肝病人增多是错误的说法

    在采访中,贾继东还对记者强调,目前很多人都以为我国的乙肝病人正在增多,“这是完全错误的说法。”贾继东还解释,目前我国的乙肝病人不仅没有增加,而且呈明显下降的趋势。之所以公众会觉得乙肝病人多了,其实那是由于政府对此病情的重视越来越高,监测力度加大了,所以是乙肝病人的报告数增加了,而非发病率增多。现今,由于医疗水平的提升,特别是儿童对乙肝的疫苗接种普及率越来越高,在我国已经少有儿童患上乙肝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俊杰 | 贾继东 | 方式 | 张大发 | 医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