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北部湾到处是穿梭的工程车 开发热潮需冷静布局(图)

中新社南宁一月二十五日电 题:北部湾开发热潮需冷静布局

  中新社记者 蒋雪林 龙剑武

  到处是来回穿梭的工程车,这就是北部湾(广西)经济区的繁忙景象。

  中国高层正在积极推进泛北部湾区域合作,广西正在大力推进北部湾(广西)经济区建设。工程一个接着一个需要上马,而北部湾这片美丽的海域,除了需要金山银山之外,也需要美丽的海滩。

  北部湾是美丽的,钦州三娘湾有国家珍稀动物白海豚。
春暖花开的时候,来钦州三娘湾看海豚,体验渔民生活,是件很惬意的事情;当夕阳西照,夏天的北海银滩沙滩洁白无瑕、波平浪静,在这个年平均温度只有二十二摄氏度的城市里度假,犹如置身人间天堂。

  这片美丽的海域无疑是需要保护的。让记者欣慰的是,在采访过程中,无论是北海市委书记温卡华,还是钦州市委书记黄道伟,对开发北部湾都有着非常冷静的思考。黄道伟表示,钦州要发展大工业,但也需要发展大旅游。要发展旅游,就必须加强环境保护,钦州引进有治污能力的大企业,就是想通过市场手段淘汰污染严重的小企业。

  “我们是钦州人,天天居住在这里,我们没有理由不爱护自己的居住环境。钦州要金山银山,也要美丽海滩,当工业发展后,海豚一个也不能少。”在黄道伟的构想里,钦州的未来依然是蓝色的天空和美丽的海滩。

  主政一方的市委书记对城市的发展能有冷静的思考是值得庆幸的。在国家加速北部湾经济布局之际,这里的官员尤其需要冷静的头脑。当前,国家正在大力推进绿色GDP建设,面对发展热潮,有必要以科学的标准来衡量这里的地方官员的政绩。

  有专家提出,当钦州和防城港在大力发展临海大工业时,北海可以根据自身的优势,打造为这两个城市提供支持的产业——人才培训及高科技研发。以人居环境优势,吸引企业将生活区设置在北海。

  正如广西社科院副院长、东盟问题专家古小松博士所言,广西并非一定要靠别人的产业转移,广西可以吸引资金、人才、资源来这里集中、交换,变成广西一个很先进、有特色的东西,只有走在产业发展的前面,才能拥有朝阳产业。拿夕阳产业过来,是无法赶超别人的。

  古小松认为,农业也可以形成产业集群。

  中共崇左市委书记罗殿龙也非常认同古小松的观点,比如广西的糖业,就是一个强势的产业集群。广西现产糖近千万吨,产糖量占全国总产量的百分之六十一。广西有五十三个县市种植甘蔗,一千二百多万人口主要经济来源为蔗糖,二十一个县的财政收入的一半来自糖业税收,同时糖还带动了食品加工、运输业、贸易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崇左的东亚糖业集团,是广西最大的糖业公司,产糖量占广西的百分之十四。目前东亚糖业集团正在打造制糖的下游产业——造纸、发电、酒精,形成完整的循环经济链,打造强大的产业群。

  令人高兴的是,北部湾(广西)经济区的六个城市,还没有开始大发展,规划已经走在前面。北部湾(广西)经济区管委会副主任陈瑞贤说:“为了让经济区步入良性发展轨道,给各城市以明确的功能定位,经济区一启动建设即作好规划,而且经济区管委会一个重要职能,就是协调各城市有序发展。”

  为提高港口综合竞争力,广西将整合沿海港口,成立北部湾港务集团,促进北海、钦州、防城港三港共同发展。公司成立后,将引进战略投资者,加速构建超亿吨的现代化大型组合港。

(责任编辑:安世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古小松 | 黄道伟 | 金山 | 广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