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重要人事任免 > 地方人事变动

黄龙云任广东省副省长(图)

黄龙云任广东省副省长(图)

黄龙云

  黄龙云任广东省副省长(图)  

  新快报讯 (记者 尹来 通讯员 任宣)昨天上午,广东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在广州闭幕。会议表决通过任命黄龙云为广东省副省长。会议通过决定,罢免了刘维明的十届全国人大代表职务。决定指出,刘维明因严重违纪问题,根据国家有关法律规定,决定罢免。会议还确认了新补选的五位省十届人大代表资格。这五位代表是:广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朱明国,华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杨文轩,省纪委常委季仲华,省委副秘书长曹南才,茂名市副市长潘大林。

  黄龙云同志简历

  黄龙云,男,1951年11月生,广东梅县人,汉族,1968年2月参加工作,1970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学历在职研究生(中山大学管理学院企业管理专业),经济学硕士,高级政工师,经济师。现任广东省委常委、副省长。

  1985年后,任广州钢铁厂厂长助理、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1989年后,任广州钢铁厂党委书记;1991年后,任广州市委企业工委书记;1992年后,任广州市总工会主席;1993年后,任广州市委常委、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委书记、主任(1990年9月至1993年12月,在中山大学管理学院企业管理专业研究生班学习,获经济学硕士学位;1994年9月至1995年1月在中央党校进修二班学习);1995年后,任珠海市委副书记、代市长;1996年后,任珠海市委副书记、市长;1998年后,任珠海市委书记、市长;2000年至2002年,任省委常委、珠海市委书记。2002年8月后,任广东省委常委,佛山市委书记,佛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佛山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2006年10月,不再担任佛山市委书记、常委、委员及佛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职务。

  媒体眼中的黄龙云

  舆论监督有个“珠海模式”

  1995年1月,黄龙云从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主任任上调到了珠海。从这时起到2002年,他先后担任了珠海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市长、市委书记等职。

  在珠海期间,他大胆运用媒体舆论监督的力量,创造出一套“珠海模式”:全市党政机关、行政执法机关、司法机关、事业单位和群众团体的公务活动,除涉及到国家安全、机要和保密工作外,都必须接受新闻舆论监督;记者调查采访时,任何单位、部门、个人不得拒绝、抵制、隐瞒;新闻舆论监督涉及的部门对新闻媒体揭露的问题必须认真对待,积极整改,直至问题完全解决;批评性报道刊播前,各新闻传媒要确保事实确凿,但任何被批评对象不得要求审稿;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手段干扰新闻舆论监督工作。

  轻车简从曾被保安拦下

  无论是视察还是调研,黄龙云往往都是只带一个秘书和一个司机,并且谢绝迎来送往。为此,他还被佛山市建委的保安拦在了门外。

  有一次,黄龙云在《佛山日报》上看到了佛山市规划设计院(隶属建委)院长朱墨谈城市规划的文章,认为写得不错,很想见见朱墨本人。他让司机把车开到规划设计院门口。门口的保安不认识他,问他找谁。

  黄龙云说:“我是黄龙云,找你们朱院长。”保安一边让黄龙云等着,一边打电话进去。建委领导一听是市委书记来了,急忙带着大家迎了出来。保安这才恍然大悟。

  上任佛山先“把脉”

  2002年9月9日,黄龙云刚刚到任4天,就在原佛山市委书记林浩坤的陪同下,轻车简从,顶着烈日、冒着细雨,先后前往三水、高明、南海、顺德、城区、石湾,深入工厂、农村、学校、码头、街道进行调研,给佛山把脉。

  这种把脉,不是蜻蜓点水式的例行公事,而是实实在在的调查研究。黄龙云对各市区都开出了具体的“诊断结果”或可行的“治疗良方”。

  与到基层部门调研侧重发现和解决问题不同,黄龙云到科研机构的调研往往都偏重于征求意见。

  在佛山大学调研时,黄龙云提出城市品格塑造的议题,并认为城市规划要与文化建设相互促进,特别是城市规划要能体现一座城市的文化精神,这给专家学者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惯于“交换意见”的书记

  记者妄揣,注重实效、不走过场的工作风格也许与黄龙云的当兵与炼钢经历有关。

  1968年至1973年,黄龙云在中国人民解放军0779部队服役,做过战士、副班长、班长;1973年至1974年,黄龙云在广州钢铁厂第二炼钢车间做工人。

  一步步从基层上来,应该非常清楚基层的问题在哪里,需要在哪里,因此也就不容易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毛病。

  佛山当地一位资深女记者也很有同感。

  尽管她与黄龙云接触时间不算太长,但感觉黄龙云讲话做事既振奋人心,又非常实在。她说,黄龙云讲话还有个特点,就是从不把自己的讲话当成发布指示,而是交换意见,但指导意义也已蕴涵其中了,让人感觉既十分亲切又很受启发。(摘自2003年1月8日《新快报》C2版)

(责任编辑:宛振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任广 | 刘维明 | 广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