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艺术美在创新

  艺术创造是一个推陈出新的过程,也是一个与观众互动的过程。湖北省艺术剧院演出的花鼓戏《十二月等郎》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和戏剧界的赞赏。它的创作演出对戏曲创作尤其是现代戏创作以启示。

  传统要继承也要创新。

传统的作品浩如烟海,哪些是在今天仍有生命力的,把传统的东西拿来又怎么用,都不是简单的事情。在创作中能不能很好地继承和发扬传统是对作家艺术家的功力和创造精神的考验。此剧选取了民歌《十二月等郎》做为结构框架,用民歌的旋律和歌词贯穿全剧,而且在剧情和人物的感情发展中始终渗透着民歌的情调和韵味,使全剧具有浓郁的地方和民间色彩,也使这部作品更具历史感和文化内涵。民族民间文化或曰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在传承的过程中不断积淀下来的,经过积淀,认同,再积淀,传统才得以延续发展。编导对传统和时代都有深刻的理解,作品表现了现实农村中男人外出打工所带来的惆怅和悲怆,女人们不愿把新婚的喜酒变成苦酒不愿把青春变成守候,但他们又“揣一个希望在心头”,希望打工能改变他们的生活。这部作品是带有悲剧色彩的抒情戏剧,它与传统的民歌有相通之处但又有鲜明的时代特点,这是创造性的继承。

  生活气息要着力开掘。搞现代戏要解决生活化和戏曲化矛盾的问题。生活气息浓厚是现代戏的长处。观众常常因为戏里表现的生活与自己的生活相近而感到亲切。但如完全按生活的形态搬上舞台则可能失去戏曲的美,变成“话剧加唱”;因此现代戏的创作者都努力追求戏曲化。为了解决生活化和戏曲化的矛盾,花鼓戏《十二月等郎》在此基础上做出新的探索。一是群众演员的生活动作的舞蹈化,化得特别好。无论是开会选举,生产养鱼,还是女人们读男人的来信,打着灯笼接男人回来,等等,都化成了富有韵律的舞蹈;二是生活语言和口语化唱词的音乐化。湖北的口语本身就有像唱歌一样的特点,创作者把它进一步加工,使之更有韵味。戏曲化的创造增强了现代戏生活气息浓厚优势,增强戏曲特点而没有削弱生活气息,反而使生活更美。

  艺术的魅力是吸引观众的法宝。作品描写的是现实农村的普通的生活。男人外出打工给留下的女人们所带来的困难都是司空见惯的,剧作没有特别传奇的情节,没有特别强烈的戏剧冲突,却有如此强的艺术魅力。作品适度地表现了群体的情和个体的情,使二者相得益彰。留在村里的女人们有许多共同的感情,作品对这种感情表现得很充分。戏曲是以抒情见长的花鼓戏《十二月等郎》发挥了这种长处。现代戏不仅要反映生活的真,还要表现生活的美,使观众在愉悦中感动和思考。《十二月等郎》为我们做出了这样的证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 山西省.. | 我的大.. | 生活多.. | 生活驿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