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一套商品房 前后卖六次 虚假售房欺骗竟185户购房者

  支付了全额房款、签订了购房合同、并在房交所进行购房登记……办完这些手续,是否意味着商品房一定属于你了?近期披露的重庆瑞奇公司涉嫌虚假售房、违法套取资金近3亿元的大案显示,房产商私下将购房者买下的房子注销,一套商品房最多竟被出售6次!共185户购房者受骗。

  诈骗事实 购房者赔了首付又折房

  受骗的重庆购房户颜某说:“2004年底,我与瑞奇公司、兴业银行签订了两套房屋的购房及借款合同,按期支付了17万多元的首付款,还到房管所办理了抵押登记手续。谁知现在被查出其中一套没能在房管所登记,而登记的那套房子也于日前被法院判由贷款银行享有优先受偿权。”

  据兴业银行重庆分行统计,涉及瑞奇公司办理的虚假住房按揭竟多达185户共计199笔,银行被骗金额达5000余万元。

  该行行长王沪军说,瑞奇公司董事长游绍华实施诈骗主要有三种手段:其一,发动公司员工及亲友办理按揭贷款,很大一部分连首付款都没交,而按揭款也由瑞奇公司统一向银行支付。其二,伪造房屋登记部门印章,出具虚假抵押手续,重复骗取购房者首付款和贷款。其三,对已销售或抵押的商品房,编造虚假手续解除销售或抵押,骗取银行贷款。

  一购房者的代理律师告诉记者,瑞奇大案事发后,兴业银行由法院判决获得近百套房子的优先受偿权。而对185户购房者来说,不仅房子没了,等待瑞奇公司偿还购房首付款也希望渺茫。

  诈骗成本 行贿37万元换来3亿元

  经查明,瑞奇大厦项目原为烂尾楼,2002年,游绍华对瑞奇公司进行收购,继续修建瑞奇大厦。之后,游绍华将大厦部分房产抵押给银行贷款,并向多家公司或个人借款,但后来资金链断裂,到期无法还款。随后,相关银行和债权人通过司法拍卖等方式取得了瑞奇大厦上亿元的房产。

  可游绍华在瑞奇大厦大量房产已被拍卖、抵押或预售给债权人的情况下,竟采取私刻原始产权人印章、伪造房屋预售或抵押解除手续等手段,将上述房产重复抵押或销售,骗取167个单位和个人的购房款、借款数亿元。

  办理房屋买卖手续,房管部门是关口。虚假售房套取近3亿元的游绍华,花37万元买通了房交所专门负责房屋权属登记的工作人员耿斌,使骗术一一得逞。

  诈骗者说 资金链断迫使一房多卖

  在法院庭审中,面对“为何要一房多卖擅自注销他人购房登记”的质问,游绍华说:“我接手瑞奇大厦项目后,遗留问题很多,加之又遇上国家宏观调控使房地产业趋紧,我根本无法从银行贷款,为了将项目继续下去,我不得不求助于民间借贷,以高额利息借钱还款。这导致我资金链断裂,不得不铤而走险重复出售房屋获取资金。”

  当被问及“是否想过重复售房后不能交付购房户房产怎么办”时,游绍华回答说:“因为大都是抵押的房产,远远低于真实价值,只要大厦能完成,即使将来需要赔偿我考虑都能应付。”

  诈骗反思 相关部门难逃责任

  同一套商品房在银行抵押贷款6次,银行竟浑然不觉。王沪军承认,银行存在贷前调查未对开发商资质等认真调查等一系列问题。

  据悉,瑞奇公司案发后,被追究法律责任的房管部门公职人员只有耿斌,他被判处16年有期徒刑。但购房户认为:数量众多的购房合同审查、权属登记等,耿斌一人怎能“包办”?此外,这样大的房地产项目,政府怎么会批给一个玩“空手道”的开发商?政府及有关部门在处理瑞奇大厦烂尾楼项目中,所作承诺是否兑现?

  据了解,政府曾承诺一笔巨额银行贷款在大厦完工销售前不用归还,但随后因种种原因泡汤。据新华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瑞奇 | 游绍华 | 耿斌 | 王沪军 | 房交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