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哈尔滨日报

中国经济连续四年高位上行

  10.7%,国家统计局25日发布的2006年中国经济增速,比先前的普遍预计高出0.2个百分点。

  经济运行比较平稳 增长质量在提高

  10.0%、10.1%、10.4%、10.7%,从2003年到2006年中国经济增长的轨迹清晰可见:高位上行。

  翻开2006版《中国统计年鉴》,自1978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长率有连续五年运行在两位数平台的时期,但期间有回落现象,这是第一次出现连续四年在两位数平台加速增长。

  “经济运行比较平稳,增长速度仍然保持较高,增长质量在提高。”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这样评价当前的中国经济。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分析说,在工业化和城市化推进过程中,2003年以来,中国经济开始新的一轮增长,此轮经济增长的基础比较雄厚,居民消费和产业发展的拉动也一直很强劲。

  中央出台系列政策避免经济过热

  世界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高路易认为,中国经济增速连续数年超过两位数,同其他国家相比是很快的。但中国总体产能和经济发展基本协调,问题并不明显。

  统计显示,2006年,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31%,财政增收较多;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为1.5%,比上年回落0.3个百分点;单位GDP能耗在第三季度开始下降。

  从2006年GDP季度增长率来看,10.4%、11.5%、10.6%、10.4%,经济在二季度冲到十年来新高后,在宏观调控作用下高位回落。

  中国经济运行到了2006年二季度,出现了投资、信贷双高位的突出问题,经济面临过热危险。上半年城镇投资增幅达31.3%,新增人民币贷款完成全年任务87.2%。

  “针对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不失时机地出台了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措施,有效地避免了经济运行由偏快转向过热。”谢伏瞻说。

  这些措施包括逐项清理亿元级新开工项目、严肃处理对违规项目负有责任的地方政府领导、两次上调基准利率、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提高工业用地价格、建立国家土地督察制度等。

  今年我国经济增速还将高位运行

  数据显示,2006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从上半年的29.8%回落到全年的24%。“宏观调控效果明显,投资降幅是近年来最大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小广说。

  当前经济运行中仍存在一些突出矛盾。谢伏瞻指出,具体包括投资消费关系不合理,国际收支不平衡和银行体系流动性过剩仍比较突出;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任务仍十分艰巨等。

  “应更多地注重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依靠科技进步、扩大消费来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可持续性。”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建议。

  王小广认为,解决银行体系流动性过剩问题是2007年宏观调控的重点任务。同时应加大对房地产投资的调控,并重视解决贸易顺差问题。此外,节能降耗工作也应成为重点,这与投资结构调整息息相关。

  “展望2007年,总的看有利于中国经济发展的积极因素仍占主导地位,国民经济仍将保持平稳较快发展。”谢伏瞻表示。

  王小广预计,2007年中国经济增速会有所回落,但还将在高位运行。

  (新华社北京1月25日电)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