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韩武学会长:韩国不会“申遗”武术

  为求得正宗完整的“君子剑”,弥补本国剑谱中的缺失招式,韩国传统武术学会主席赵英俊于本月初来到南京调研,向南京武当派“太和门”功夫研究总会会长范克平“拜师”。

  据了解,赵英俊今年60岁,在上世纪曾出任过韩国总统卫队武术总教官一职,他于15年前开始拜访中国武术界,但行踪始终保持低调。

昨天,通过范克平的“中介传话”,赵英俊向早报记者表示,“韩国的君子剑确实由中国传入,而非出自朝鲜半岛。”郑还表示,回国后将“撰写论文还原历史”。

  尽管赵英俊多年来一直致力于韩国国内现存君子剑剑谱的研究,但在练习中发现各种动作无法连贯成一个整体。在阅读到《武当》杂志上范克平发表的数篇武当君子剑论文后,赵英俊才明白:剑谱残缺。

  在赵英俊当面演练完韩国君子剑后,范克平告诉他,“你只会君子剑324个招式中的24式,还不到半成。”据了解,君子剑有3个套路(腾龙剑、飞凤剑、荡乾坤斗剑)共324式,分别为36、72和216式,其中第三套“荡乾坤斗剑”为两人对练,各108式,而赵所习得的仅仅是第三套中的极少部分。

  据范克平考证,君子剑于明宣宗年间因国与国之间的交流而传至朝鲜,后又因日本入侵朝鲜而传到日本。

  从范克平本人珍藏的明代宣德年间版本的《太和君子剑图说》可以看出,“剑谱中武士的服装,都是明代早、中期宫廷侍卫的打扮。”而在赵英俊携带的早期剑谱中,其武士穿着打扮均与明朝侍卫无异样,“这是判断君子剑发源中国的证据之一。”

  君子剑剑谱传到朝鲜后,其第一、第二套路尽数遗失,只留下了第三套“荡乾坤斗剑”中的部分招式,并被改造成双手剑。此后100多年,当这套剑法再由日本人带回中国,就被一些不了解武术史的人误以为是源自于朝鲜的双手剑,并将此朝鲜版本的君子剑剑谱再中国印刷、推广、发行。

  但在范克平看来,这只是武术史中的推论,“最有力的证据就是从招式中寻找”。据了解,韩国君子剑中的“双手招式”,都是从“荡乾坤斗剑”招式中演化而来。

  拟于本月31日返韩的赵英俊向早报记者表示,韩国虽然将端午申遗,但对武术绝对不会“动心”,因为“中国武术源远流长”。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范克平 | 韩国足球 | 韩国 | 武术 | 赵英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