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长沙晚报

“社零”今年越千亿大关(图)

  长沙商业已产生巨大的牵引力、吸附力、影响力,去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已超过860亿元。图为五一商圈百货店鼎盛人气。(资料图片)

  本报讯 (记者 潘开政文波李霞)市商务局昨日传出喜讯:2006年长沙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800亿元大关,超过860亿元,较上年新增120亿元。市商务局局长杨懿文表示,着力构建大开放、大市场、大流通的商务发展新格局,以现代服务业催生消费新热点,今年长沙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要跨越1000亿元大关。


  新亮点:增幅又上百亿新台阶

  长沙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继2005年实现743.43亿元,抢占全国省会城市前九强后,去年增幅又上百亿元新台阶,突破860亿元,同比增长逾16%。

  城乡消费两驾“马车”并驾齐驱,长沙商贸流通水平节节攀升。在城市,以百联集团、香港新世界、易初莲花为代表的一批国内外知名现代百货业、连锁超市的全新加盟,以及原有商家的提质升级,使得长沙商业业态更健全、品种更丰富、服务更到位,市民购物更方便,得到的实惠更多,从而消费更旺。在农村,“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强力推进,四县(市)斥资4000余万元新建和改造近300家“农家店”,极大地改善了农村消费环境,政府得民心,农民得实惠,企业也得市场。

  相关数据显示,去年全市汽车、石油及制品、食品的消费增速达30%以上,呈现出由生存型消费向享受型、发展型消费转变的趋势,长沙对“一小时经济圈”的辐射能力显著增强,全市“社零”中有52%为外来消费。

  新目标:“社零”力跨千亿大关

  “按照省、市党代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今年长沙商务系统将众志成城,为全市经济又好又快、率先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今年长沙‘社零’目标锁定1000亿元。”杨懿文表示。

  实现新跨越,须有新热点强力支撑。杨懿文称,首先是要在今年实现现代服务业几个“零”的突破。千方百计引进一家外资银行,为现代制造业有针对性地引进外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行等中介机构,形成工业化带动服务业、服务业带动工业化的新循环模式。一个园区就是一片新城、一个商圈、一个消费热点,要在新区域配套建立新型商贸服务业。

  其次是全力以赴支持中信新城、和记黄埔、恒隆国际、恒基兆业、北大青鸟等一批特大型商贸项目,推动其在长沙早日建成;围绕品牌、资本运作,通过直营、特许加盟等方式逐步培育连锁经营企业集团;稳步推进电子商务、拍卖、竞买、直销、电视购物、邮购、自动售货等新的销售方式;进一步推动现代物流业发展,使之成为长沙重要支柱产业之一。

  与此同时,将结合新城区拓展和老城区改造,优化商业结构;全面推动“万村千乡”市场工程,通过1-2年时间,全面完成800多个“农家店”布点建设。

  新定位:打造中西部商贸之都

  多管齐下,长沙的消费潜能将不断喷发,区域性商贸中心城市的地位进一步得以确立,长沙正全力打造中西部商贸之都,不断增强城市的辐射力和吸纳力。据介绍,从现在起,长沙正进一步通过积极推进中央商务区、中心商业圈的建设,带动多级市场群的发展,完善和提升商业业态,培育和形成新的消费热点。特别是通过推动传统商贸业与文化、旅游、休闲、会展等产业的互通、融合,形成长沙商贸业的新优势,做到在长株潭经济一体化中商贸、消费先行,从而扩大对“3+5”城市群及中部城市的辐射能力。

  城市繁荣 生活精彩

  一言

  没有人不了解商贸流通。但如果真要就这个问题说上几句,还真很难。一如走进琳琅满目的超市,只有感觉,少了理性了。

  如果说城市和商贸是一对孪生姊妹,想必差错不大。有商才有城,有城必有商。在拉动城市发展方面的作用,在工业时代没有到来之前,商贸流通就是一匹忠实的老马。长沙,早在西周时期,楚晋之间商往频繁,其湘江沿线就成为南北交通要道。从那时起,长沙商贸就成为这个城市发展的巨大拉动力。到现在,我们搞兴工强市,并不意味着能对又好又快发展商贸有丝毫轻慢:2006年,长沙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860亿元,今年的目标是要越过1000亿大关。这与我们的工业总产值刚刚跨越的高度一样,令人振奋和期待。

  商贸是生产和消费之间的一座桥。一旦这个环节断裂或不完善,那么,生产机器必将停止运转,老百姓的生活必将暗淡,城市将不再繁花似锦而归于寂寥。现代商贸大流通,更像是一条长河,覆盖城乡,关联百姓生活的每一个细节,须臾不可或缺啊!并且,在为现代工业服务方面,长沙现代物流业更是亟待发展,这已经不是我们传统意义上的买卖概念了。很多东西,我们没有,但我们将要拥有;许多知识,我们的祖宗不会,但我们要通过学习掌握。从人本角度上看,长沙要成为区域性的商贸中心,还不是为了城市本身,而是为了让这个城市里的百姓的生活越来越精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懿文 | 方式 | 长沙 | 长沙学院 | 金融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