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资讯

今年高考大纲出炉 语文不考繁难字数学难度降低

  2007年高考大纲出炉

  语文不考繁难字 数学难度降低

  专家分析,今年大纲指导性更强,整体有变容易的趋势

  2007年高考命题会出现什么趋势?昨天,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教育部2007年全国高考大纲已新鲜出炉。

对于其中的语数外三门学科,南京中学届资深教师分析后表示,今年的大纲指导性更强,命题将更加切合学生实际,整体上有变容易的趋势。

  语文

  不考繁难字冷僻字

  多关注常用字

  据了解,2007年高考语文大纲和去年相比主要有五点区别,其中语知方面有两点,作文方面有三点。

  南京五中的语文特级教师赵志?分析,在字音和字形识别的要求上,都加了“常用字”的限制,这种变化体现了不鼓励大家钻冷僻、繁难字的导向。其实在往年的命题中,字音、字形识记也没出过冷僻刁钻的字,今年只是规定得更明确、更清楚,有利于引导老师不要搞偏题怪题,引导学生多关注常用字,把基本功打好。

  文体要规范

  不写“四不像”

  对于作文要求的几点变化,赵老师认为,今年更加明确文体的规范,不鼓励写“四不像”作文,同时对学生的写作要求更切实际。首先,将“常见应用文”改成“常见体裁的文章”,外沿扩展了,表明除了书信等应用文,对戏剧、诗等文体也认可。其次,作文的要求里多了个“论据充分”,这个主要是针对议论文的,虽然这是写议论文的必备素质,但今年进一步明确出来,体现了议论文的写作规范。此外,今年对写作的总体要求更加具体,以前的“文句有意蕴”的要求相对来说空洞、抽象、含混,要求也比较高。今年的要求则针对中学生的现状,更切合学生的实际,便于老师指导,便于学生掌握,也便于阅卷老师把握。

  赵老师说,不管要求怎么变,高三的老师和学生还是要关注掌握多种文体。而在写作时,一定要注重文体规范,写记叙文就像记叙文的样子,写议论文就像议论文的样子。从这几年的高考作文来看,学生的文体意识较差。特别是从1998年的话题作文开始,对文体的限制不严了,学生也越来越忽视文体规范,写出来的文章文体特点不鲜明。今年大纲更加明确文体规范,因此,考生也要注意把文章写得中规中矩,不要写成“四不像”。

  数学

  据了解,根据2007年高考数学大纲,有几个知识点的要求降低,如三角函数、立体几何两个模块的考试要求有所降低。对易、中、难题的比例有了更明确的规定,以容易题、中档题为试题主体,较难题只占30%。有关专家认为,今年数学大纲总体保持平稳,并在平稳过渡中求试题创新。

  金陵中学数学特级教师潘慰高分析,从大纲来看,今年的考试难度要降。从这两年江苏数学卷的命题来看,也应该降,事实上,也早有要降的风声。另一方面,题目出得难对中学教学的负面引导作用也较大。这次大纲明确强调中低档题不低于70%,如果坚持这个尺度,今年的难度肯定要降。从两个要求降低的知识点来看,三角函数本来的要求就是强调作为工具,因此大家没必要搞得很深。而学立体几何这两年出现学生求难的趋势,也是没有必要的,降低知识点的要求也是应该的。

  英语

  命题看得懂 考生有话写

  2007高考英语大纲也更加切乎学生实际。大纲要求,英语书面表达内容为考生所熟悉,考生都有话可写,而且语言要求符合考生实际认识水平。注意写作提示的真实性,命题形式仍会在文字图表提纲形式或其融合形式中选择。有关专家分析,大纲的要求更多从命题上为考生考虑,不刁难学生。

  据了解,今年,国家考试命题中心会提供两类试题,一类含听力,一类不含听力,供各地使用。江苏实行自主命题,是否用全国的听力卷,还是自己的听力卷,还要等江苏的《考试说明》出来。

(责任编辑:宛振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考 | 2005高考 | 中学生 | 美丽中学生 | 初三学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