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杭州崇文实验学校“年度评选”起微澜

  杭州崇文实验学校“年度评选”起微澜

  本报记者 陈宏

  期末,本该是各校评选优秀学生的时候,杭州崇文实验学校却别出心裁,前天评出了46名2006学年模范家长。“崇文”希望通过评选,把模范家长的经验介绍给每一位家长,让家长们更懂教育,把自己的孩子教得更好。

可是,这一出发点好的做法,在一些没选上“模范”的孩子心目中引起微澜。

  评年度“模范”门槛不低

  这是“崇文”第二次评选年度模范家长,上一次是在2003年。该校副校长俞珺说,表彰年度模范家长,主要是学校觉得教育学生不光光是学校的事,家庭良好氛围的营造,对孩子更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希望“模范”发挥示范作用。

  评年度“模范”条件有三:一要身先为范,家庭和睦,为子女做榜样;二要育儿经验丰富,子女在校内外表现好;三要赞同学校的办学理念,主动配合学校、班主任开展教学工作。

  年度“模范”评选门槛不低,不少模范家长做的事令人感动。五3班班长夏添的爸爸,每年夏天要带孩子到贫困山区走一趟,捐款捐物。在父亲言传身教下,去年台风“桑美”来时,夏添偷偷跑到有关部门捐了500元,是第一个捐款的小学生。后来电台报道了,学校才知道这事。

  三6班同学何嘉木的妈妈孙方是个热心人,多次帮老师组织亲子活动,有次组织班上同学到富阳聋哑学校看望聋哑孩子,这个有30名学生的班级有20位家长前往,大家捐款捐物,孙方还与一名家境困难的孩子结对。孙方还是一位有心人,在搞了那么多活动、拍了那么多照片后,她选取6张不同孩子的照片制成台历,送给班里每一位同学。

  不少孩子对评选有失落感

  昨天下午1点多,记者来到该校。三6班正在上体育课,问孩子们知不知道评选的事,她们都说知道。出乎意料的是,有一半以上的同学说不喜欢这个评选活动。

  他们说,因为整个班只有一名家长能够当选,他们的父母都落选了,而在他们心目中,自己的父母做得一点都不差。一位六年级的孩子说,他爸爸是一名警察,在他眼里,他爸爸是一个出色的、不甘于被命运左右的好爸爸。但是遗憾的是,这位爸爸没有当选。这样的孩子就有一种失落感。

  评选让部分家长稍有些尴尬,但更多的家长表示欣赏学校的教育理念。梅沁寒同学的爸爸,平时和孩子交流不太多,他说评选很好,通过它可以学到很多家长好的经验,对自己今后教育孩子很有启发。四6班的不少家长认为,正是有了此次评选,他们才了解到像孙方女士这样不仅热心而且懂教育的优秀家长的感人故事,他们表示要把这种好的教子之道学到手,把爱心传递给更多的人。

  一些教育专家看法各异

  曾在天长小学任教的全国著名特级教师杨明明说,她对评选很赞成。因为对孩子来说,家长是时时刻刻的教育者,而老师多半是白天的教育者。她认为,提高家长的育人素养,不光对“崇文”一个学校,对整个教育界也是个促进,对社会也有好处。

  另一位全国著名特级教师、杭州上城区教师进修学校前校长王燕骅表示,这当然是一件好事,“崇文”的意图是让家长和学校步调一致,但是能当选的家长只是一小部分,能否让其他家长产生共鸣是个问题。还有个问题是,能当选的是46位家长,学校有没有考虑另外家长的感受?

  杭州上城区教育局局长蒋莉则对评选持支持态度,认为“崇文”把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协调起来,这样的做法是好的,这无非是一种导向,希望家长重视家庭教育。一些孩子有些失望情绪在所难免,但不应该强化这种情绪。

  “崇文”教导处负责具体操作此次评选的周老师说,孩子有些失望,有些伤心,这本身就是一种很好的体验教育。如果孩子对评选毫不在乎,认为不关自己的事,那评选就失败了。孩子也不应该感到失望,因为在寻找父母的N个优点的过程中,很多孩子已经上台宣讲了自己父母的种种优点,为全班同学所知,已深入人心,这应该足够了。当然,年度家长评选现在还只是初步尝试,有待改进完善。(2611301)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还 | 夏添 | 物资贸.. | 大成学校 | 北京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