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第一太平戴维斯20名员工出走

  全球物业顾问公司第一太平戴维斯物业顾问(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第一太平戴维斯”)评估部20名员工近日集体离职,转而成立了一个新公司上海国瑞量行房地产评估事务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瑞量行”)。

  “在第一太平戴维斯已经无法合法地从事评估工作。

”原第一太平戴维斯评估部负责人李旭表示,这是他们集体离开原公司成立新公司的初衷。

  评估部集体出走

  几天前,第一太平的很多客户都收到一封来自国量联行的邮件。该邮件称:“第一太平戴维斯物业顾问(上海)有限公司并不具备中国法律所要求的评估公司资质,评估师不能在该公司执业,其签字亦不具备法律效应。”

  该邮件还表示,李旭以及第一太平戴维斯评估部全体20名员工,已经集体离开原公司,并且组建了“符合估价合法地位”的上海国瑞量行房地产评估事务所有限公司。

  李旭在第一太平戴维斯任职10多年,并逐渐组建起有20名员工的评估部。在此期间,李旭以任职第一太平戴维斯评估部的英国皇家特许评估测量师身份为客户出具评估报告。

  自称此前在打“擦边球”

  “建设部的规定,国内的房地产评估机构,必须由具备国内评估资格的自然人申请成立。在这样的前提下,出具以第一太平戴维斯名义签订的评估报告,早在2005年10月以后就不具备法律效应。”李旭表示。

  “但是,由于我们所服务的都是境外机构,所出具的评估报告,往往也是作为外资银行发布贷款的认证文件,只需要符合国外的认可标准。所以,外资代理机构为外资银行出具的评估报告,一直是在国内法规的空白区域操作,是擦边球的做法。”他进一步分析。

  “2006年11月,我国颁布的《外资银行管理条例》。根据这一条例,外资银行必须在中国境内注册成为国内金融机构。也就是说,外资银行的抵押贷款业务开始纳入中国法规的管理范畴。外资评估机构出具的评估报告,不再具有任何实质性的作用。”他表示。

  “我们只是做评估咨询”

  当早报记者就此事采访第一太平戴维斯上海公司董事长刘德扬时,他对“擦边球”一说全盘否定。“我们向来只是做评估咨询,并不出具具备资产评定资格的评估报告。我们公司出具的报告,只是给客户作为参考的。”刘德扬表示。

  他表示,李旭以及原第一太平戴维斯评估部员工集体出走,“只是出于个人前途和职业规划的考虑”。而且,他表示,即使李旭在第一太平戴维斯期间,出具了任何评估报告,“都是他个人行为,公司是坚决取缔这种行为的。”

  “我们评估咨询的服务,在2004年之前一直是亏本的。这几年来也只是收支打平而已。并不存在太大的利润空间。我们只是将这一业务作为一种配套服务的环节。我们主要的利润来源在于传统的物业管理和中介管理服务。”刘德扬表示。

  而随后,记者再次咨询李旭先生时,他表示,他在第一太平戴维斯期间所出具的所有评估报告,都是以第一太平戴维斯上海公司的名义出具的。

  双方各持己见,但同时表示对对方的言论不予置评。记者观察

  外资机构痛失地产评估“蛋糕”

  早报记者梁文汇

  第一太平戴维斯物业顾问(上海)有限公司评估部集体出走引起了业内的关注。昨日,早报记者获悉,在上海像第一太平戴维斯一样在从事房地产评估业务的外资机构并不止一家。“这些公司以及从业人员将面临一个行业困境。”上海国瑞量行房地产评估事务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旭表示。

  外资中介机构在境内开展估价业务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已经出现。从2002年开始,大量外资银行进入中国,成立办事处,抵押评估业务随之而来。

  评估价机构主要为外资银行以及外资投资基金服务。业务范围涉及银行贷款安全性,国际准则审计,用于年度财务报告评估,不良资产评估、组合资产评估、移民评估及发展项目开发咨询评估。

  该业务随着国内金融业开放,每年以几倍速度增长。资料显示,目前,在上海的外资评估部门大约有7个,其中以戴德梁行和第一太平戴维斯为代表。整个行业从业人员在80人左右。

  “随着国内金融业的逐渐开放,房地产评估行业的利润也在急剧上涨,利润率至少在50%以上。”李旭表示。

  然而,2006年11月我国颁布的《外资银行管理条例》打破了外资代理机构分享房地产评估业利润的美梦。根据这一条例,中国金融业将全面向外资银行开放,前提是从2006年12月11日开始,外资银行必须在中国境内注册成为国内金融机构。也就是说,外资银行的抵押业务开始纳入中国法规的管理范畴。外资代理机构出具的评估报告,不再具有任何实质性的作用。

  中国估价师学会的一份内部资料显示,外资估价不具备国家批准的专业资格,不属于中国估价师学会的行业管理范畴,也不属于建设部及各省市房地局管理。其业务和从业人员都游离于管理机构之外,其员工有专业资质者大多注册于其他有专业资质的中介机构中。因此,在法律概念上,他们没有资质、不具合法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戴维斯 | 李旭 | 刘德扬 | 李旭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