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时隔半月百点大跌又不期而至

  连国际投资大师罗杰斯也说“市场有泡沫”,这次狼真的来了吗?

  本报记者 夏芬娟 朱雪利 实习生 陈曦 汪茜钰

  我是不是该安静地离开,还是该勇敢地留下来。我也不知道,那么多无奈,可不可以都重来。

我是不是该安静地走开,还是该在这里等待。等你明白,我给你的爱,永远都不能走开……

  热盼沪指跨越3000点开创新征途的股民突然发现,2007年的行情似乎多了不少波折。仅仅半个月内,沪指便经历了两次百点大跌,狂挫117点使得昨天成为半年来单日跌幅最大的一天。

  就在两周前的1月12日,大盘也是大跌近102点,不少股民在“狼来了”的警示中选择大逃亡;同样也有坚定看多并逢低建仓的。1月15日开盘后股指却意外大涨126点轻易收复失地。那一次做多者成为大赢家。那么这次呢,谁会是最后的赢家?

  当牛市中的风险警报再度来临时,股民们是怎么想又是怎么操作的?昨天记者随机走访了杭州凤起路、庆春路上的几家证券营业厅里的各类投资者。

  表情一

  资深股民高呼“狼真的来了”

  周三看完新闻,对于大盘后势,资深股民张先生再度担忧起来。晚上虽然在陪女朋友看电影,但却心不在焉。证监会主席尚福林都说有风险,银监局也要查违规资金等一连串消息让他非常不安。看完电影后,匆匆回家复盘,发现原来不少私募基金已经悄悄减仓。于是打定主意,周四一早立马清仓。

  自己的战果是保住了,但是对于要不要再次大张旗鼓地警示身边的人他却犹豫了。就在两周前,他深夜中一而再、再而三地叮咛朋友们一概清仓,结果等来的是星期一股指大涨。“我知道那时候很多人都在怪我多管闲事!”他说。

  但热心的他不示警又非常不安,“我感觉这次是真的。”他思前想后,决定给最铁杆的朋友发风险通知。而昨天一早,刚好接到一位朋友的电话,他顺便提醒了一句,结果那位朋友还是半信半疑地几次回电话反问:“有没有内幕消息?我如果通知朋友又杀错了股票怎么办?”

  张先生说,总结经验,上次示警的一大教训是过于悲观而错杀了一批好股票。像航天动力,1月12日那天是大跌6%,但是随后两周却大涨46%。“经历过大跌的洗礼,一批为数不多却有真正投资价值的个股反而会水落石出。”他说。

  “大盘一定要下来了。现在什么人问我都不推荐股票。”好不容易打通资深股民王先生的电话,他劈头就是这一句,他语重心长地说:“大盘指数前期为什么飞涨?考虑到股指期货要推出;但是为什么现在又不推出?因为指数太高了啊!这么多没有风险意识的新股民进场,一下子打下来还不血流成河?!所以管理层现在是在示警。”他已经在周三下午基本清仓。

  表情二

  看多股民连称“少套点无妨”

  工商银行、中国人寿、中国银行等低开低走,对股指形成极强的下拉作用。近期强势品种的抛压也相当沉重,钢铁板块、汽车板块以及部分基金重仓股的回落,对场内人气的杀伤力度很大。下午,中国石化的大幅探底以及地产板块的快速回落,进一步充实了空方的力量。昨天两市交易量出现萎缩,以及大批恐慌性抛盘的出现,已经让“坚定持股看多”的声音变得相对微弱。但是就像以往任何一次调整一样,多空的分歧还是存在,还是会有“勇敢”的资金及时接盘。

  我们采访了近十位股民,发现老股民普遍更能接受这次暴跌,还是认为此次股市的跌幅属于正常的高涨之后的间歇,之后仍然会继续增长。一位股民信心十足地认为在今年年底沪指会突破5000点大关。

  在一家营业厅的大户室里,已经有五年股龄的张先生告诉记者,他主要以投资中短线为主。“我是熊市时开始炒股的,但几年下来是赔多赢少,要说风险教育早上过而且学费也交了不少,麻木了。”他目前手里还持着浦发银行、金晶科技等多只股票,而昨天金晶科技一举涨停给了他充分的信心,“少套点无妨,再等等应该会有反弹。”他说。

  表情三

  多数基民不怕调整“继续守仓”

  昨天一大早,周小姐的朋友就打电话给她,说大盘要调整,让她赶紧赎回基金。果然,昨天大盘跌了一百多个点。但是周小姐没有下决心赎回,因为前一次大跌的时候,这位朋友也提醒她赎回基金,结果第二天股市又大涨了。

  像周小姐这样舍不得抛出基金的投资者不在少数。浦发银行杭州分行财富管理部的总经理郭剑告诉记者,第一次大跌的时候确实有些客户想要赎回,但是涨跌多了很多人就没感觉了,认为就算跌下去也会涨回来。

  非但没有赎回,还有不少人义无返顾地投身基民的行列。50多岁的陈先生昨天来到农行省分行营业部,将他80多万元的养老钱全部投进了基金里。之前他只听人说基金怎么怎么好,怎么怎么能赚钱,至于具体搞点啥投资一概不知,还以为就是把钱存到银行,只不过收益比定期储蓄高很多。

  农行省分行营业部的理财师余东升告诉记者,现在不少新基民对基金完全没概念,以为基金是肯定保本甚至是肯定赚钱的。对这样的客户,他们会建议在目前点位少买一些偏股型基金。最终这位陈先生只拿10万元买了一只股票型基金,其他的钱除了一部分仍然存银行定期外,还买了一只银行推出的固定收益型理财产品。

  昨天,四百多亿规模的嘉实策略增长基金也开放日常申购和赎回,业内人士预计会有不少人想要赎回。郭剑说,昨天虽然没有接触到要求赎回嘉实策略的人,但有赎回冲动的人肯定有。他建议金额少的投资者可以不赎回,金额大的如果想撤回部分资金也要考虑好赎回后的打算。

  专家观点

  有时空仓也是赚钱方式

  “头部到了!”当记者致电国金证券首席分析师宣震,他语气坚定地说:“接下来对股民来说,每一次的反弹都是出货好时机。”

  来到中国实地体验中国股市狂热之后,被喻为华尔街的黄金眼,与索罗斯共同创立了量子基金的吉姆罗杰斯也惊叹“中国股市有泡沫”。此前,他一直紧紧盯着中国的资本市场,对中国股市的神奇预言更是屡屡应验,包括2006年掀起的这波行情,也难逃他的法眼。

  罗杰斯说:“现在中国每天新增5万个股票账户,我们去银河证券的时候,看到很多人挤在一堆,这不是一个人们采取成熟行动的表现,这实际是市场在泡沫阶段人们采取的行动。当市场处在这样的歇斯底里的状态的时候,人们必须非常小心。繁荣早已耗尽了自身的力量,可是为了避免一次大萧条,它的生命周期被人为地延长了。”

  除了罗杰斯唱空A股之外,政策面的消息更使人感觉到一阵寒意。除了银监会向各家商业银行发出贷款资金入市的风险提示之外,就在昨天上午,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也在公开场合表示:“无论在股市高涨还是在股市低落的时候,都永远记住两句话: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七月投资分析指出,“沪市连续三周的周成交超过4000亿元,但是指数却没有攻上3000点,机构阶段性派发迹象非常明显。建议等待指数回调,市场的结构调整完成之后再入场不迟。”他们指出,“有时候空仓也是赚钱方式!”(2611701)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杰斯 | 方式 | 郭剑 | 金晶 | 基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