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上海唯一陨石40年后揭开面纱

  “尘封了这么多年和大家见面,我真的很高兴!”昨天,张福根老人笑着表述自己此时的心情。而这位曾经是上海自然博物馆古生物修复工人的退休老人正是昨天首次公开的长兴岛陨石的收集者,正是他在1965年陨石坠落上海的第二天,只身赶往长兴岛,将在现场的两块陨石当作宝贝一般捧了回来。

  目击陨石砸出的半米深坑

  “那是1965年夏天。”随着张福根的讲述,时光一下倒流到40多年前的上海。当时年仅22岁的他刚刚进入延安路260号的上海自然博物馆上班,在古生物组从事对标本的修复工作。这天,领导和张福根联系,告诉他长兴岛的水文大队有人报告说,晚上有石头从天上掉下来,还把牛棚砸了个坑。

  张福根坦言,掉陨石这种事情现在认为是很重要,但那个时代由于认识有限,在人们眼里并不认为有多重要。那天领导的意图也只是派人去长兴岛上的现场“看一看”。

  第二天一大早,张福根从吴淞渡口坐船赶往长兴岛陨石坠落现场,“非常偏。”张福根回忆说。而就是在这长兴岛上的前卫农场,他亲眼见到了太空陨石的威力。

  “直径半米深的大坑啊。”张福根说,当地居民把他带到了一个牛棚。由于瞬间爆发的强大冲击力,陨石不仅砸穿了牛棚,还将牛棚下的地面砸出了一个大坑,大坑周围的泥土都呈现焦黑状。

  千辛万苦运回“石头”

  不过,真正让张福根激动的是,他在居民们的帮助下找到了两块特别的石头,大家都很确定地以为那就是天上落下来的石头。虽然还可能有其他的碎片,但这两块是最大的。“我想想这个有意义,一定要保存下来。”张福根称自己抱定了这样一个想法,就是那两个是宝贝,要好好地保存。

  于是,当天张福根拿箩筐装了两块陨石,用自行车把它们带到渡口,再用手捧上船,回到吴淞口。“20公斤的石头,很重啊。”张福根回忆说,当时上海根本没有出租车,到吴淞口后,无奈之下,他向一位板凳车车主出示了工作证,说明自己是在运不同一般的石头,才终于把陨石运了回来。

  40年来坚信“它们是宝贝”

  而自被张福根带回的那一天起,两块陨石在上海自然博物馆的库房里一呆就是40余年,始终陪伴它们的就是一直跟库房标本打交道的张福根。“从一开始,馆里只是打算当作一个收藏而已。”张福根说。不过,由于自然博物馆库房非常冷僻加之工作人员的尽职尽责,两块陨石也并没有遗失或被破坏,始终安静地躺在那。

  “几十年啊,我太熟悉他们了。”张福根说,他不需要看照片,就可以描述两块陨石的样子。因为几十年来,他经常会关注库房里那两块自己亲手捧回的石头,因为他还是坚信那一个最初的念头,就是“它们是宝贝”。

  终于,在经历了青年和中年后,生出白发的张福根终于盼来了两块石头“扬名”的时刻。前两年,一位德国科学家来上海,在看过两块石头标本后,说了句“这是宝贝”,就是这句话让张福根激动了很久。而昨天,当传来科技馆向市民公开陨石身世并将开始展览的消息,已经64岁的张福根表示他终于了了平生一大夙愿。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福根 | 上海 | 上海市.. | 上海中邦 | 上海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