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时政·四川 > 成都晚报

矛盾有好深 医患坐拢来摆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

  “医生和患者本来应该是同一个战壕的,怎么现在就弄得这么针锋相对呢,我们医生已经被妖魔化!”“我们病人又不懂医术,吃药、打针、住院,都是稀里糊涂的,看病怎么就不能明白消费呢?”昨日,四川省卫生协会、四川省医院管理协会召开媒体、医院恳谈会,包括川大华西医院、省医院在内的十多家医院代表、省卫生厅代表和法律界人士共同探讨如何建立和谐医患关系的问题。

会上,记者作为普通患者代表和医务人员进行了激烈的“PK”。

  医院代表抱屈:“医务人员被妖魔化”

  “我们不期望被称为‘白衣天使’,但是我们也不愿意被妖魔化,医生也是凡人!”昨天,当医卫界的人士热议棘手的医患冲突时,不少医院代表用“弱势”来形容自己。省医院副院长代小丹说,在别人的眼里,医生担负着救死扶伤的职责,从事着天使般崇高的职业。但不容回避的是,医生在制度和道德之间,自身也有不少的迷惑,医生也不可能做到保证每个患者的生命安全。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讲,医生不是天使。

  “当然我们也不是魔鬼!”川大华西医院的副书记邓少林迫不及待地说,部分医生存在收受回扣、索要红包等道德败坏的行为是不争的事实,这加剧了紧张的医患关系,但并非主流。医生仅仅是很单纯的医者,“当全社会都在谴责医生的时候,我希望人们能站在医生的角度来想一想,不要以偏概全地认识医生。”

  患者代表愤怒:“我们糊里糊涂地交钱”

  医院代表的“抱屈”还没有结束,某报记者以带女儿求医的经历“现身说法”开了,他说,日前女儿觉得有点心慌,他带女儿到我市某医院急诊科看病,医生刚检查完就严肃地表示孩子患有“心肌炎”,病情严重,要立即住院。但他最终还是决定让女儿在家观察两天,然后将女儿带到川大华西医院检查,检查显示一切正常。“两次检查花了3000多元钱,结果却有这么大差别,你说患者怎么能放心?”

  此言一出,引来不少其他与会者的赞同。不少人都表示,由于缺乏足够的医学知识,患者通常处于弱势地位,需要做哪些检查以及用什么药,都由医生决定,患者只能无条件服从,糊里糊涂地交钱。对此,德阳一家医院院长认为,由于工作量巨大,很多大医院的医生只顾着给病人诊断开药,对病人的病情及手术风险经常会疏于履行全面的告知,这就导致了医生和患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等,引发医患矛盾。“医务人员要加强自律,不能有单纯的技术观点和家长作风,要给与患者充分的知情权,才能减少和预防医患纠纷的发生。”

  ·相关背景·

  四川2005—2006年医疗纠纷调研结果昨日公布

  七成医生遭到过人身威胁

  昨日,四川省卫生协会、四川省医院管理协会首次公布了2005—2006年度“与解决医疗纠纷有关的医院治安状况”调研结果:在2005年至2006年8月的20个月内,100所接受调查的医院共发生了120起蓄意伤害医务人员事件,106名医务人员中有76人遭遇过人身威胁,占总人数的71.7%。调查显示,虽然医患纠纷的发生率不到患者就诊人次比率的万分之一,但是恶性医疗纠纷严重破坏了医疗秩序,挫伤了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普遍感到人身安全难以保障,最终导致广大患者的就医权被侵犯。

  本报记者 杨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医院 | 医生 | 四川 | 四川冠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