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法制纵横

黄牛党自揭倒票家底 交易时恐吓要弄死民警(图)

黄牛党自揭倒票家底 交易时恐吓要弄死民警(图)

便衣民警几经周折抓获票贩子

黄牛党自揭倒票家底 交易时恐吓要弄死民警(图)

制图/方毅夫

  便衣民警智擒票贩 黄牛党自揭倒票“家底”

  ■商报见习记者徐正

  春运到来,火车票再次成为“炙手之物”,蛰伏了一个冬天的票贩子也从冬眠中醒来。对于铁路公安来说,又是一场大战。

  票贩子手中的车票从何而来?他们使用何种途径倒票?铁路警方又将怎样打击倒票行为?

  [智擒票贩]

  “想‘钓鱼’,弄死你!”

  ——与票贩子交易时民警遭恐吓

  昨日中午12时,便衣警察王文强从郑州火车站售票大厅走出,他没有买到想要的卧铺票。

不远处,一个身穿红色棉袄的中年妇女始终注视着他,紧随着他。

  走到一马路与操场街交叉口时,“红棉袄”追上他:“想去哪?我什么票都有,都是你买不到的。”得知王文强要K180次去北京的卧铺票时,她一边打手势让跟着她走,一边小心翼翼地说:“这不是地儿,有便衣。”

  走出100米后,她直奔一个穿黑皮衣的男子。男子打量了王文强半天,拿出手机打电话。几分钟后,“黑皮衣”让王文强到银基商贸城门口等着,说一会儿有人来接头。

  四五分钟后,一名穿棕色羽绒服的男子来了。他仔细查验了王文强的身份证,并索要王文强的手机号后说:“一会儿有人给你打电话,按指示的路线去拿票。”

  12时25分,王文强的手机响了:“转身,进商贸城,从北门出来,门口有人等你。”按其指挥来到北门后,一个壮实的中年男子走过来说:“别说话,跟我走!”

  他将王文强带到离火车站有1000米远的一家饭店,然后又带到另一家超市,兜了一大圈儿,却始终不给票。最后,他将王文强带到一个僻静小巷里。突然,他抓住王文强的衣服,恶狠狠地说:“想‘钓鱼’(票贩子的行话,意思是抓倒票者),弄死你!”中年男子再次确认王文强的身份后,才拿出车票,以高于票价100元的价格卖给他。

  就在票贩子与王文强完成交易后,四名“蓝盾”小分队的民警分别从小巷的两头同时出现,将试图逃跑的票贩子摁倒在地,人赃俱获。

  [倒票手段]

  票贩手中的车票从何而来?他们使用何种途径倒票?

  据票贩供述和铁路公安方面证实,票贩的车票来源有三大渠道,销售有三大途径。

  手段一:雇人大量购车票

  “一般根据经验判断,也会询问旅客,分析客流较集中的地方,然后大量吃进紧俏的车票,加价倒卖。”被抓获的票贩子李某交代,他们会用10元~30元的价格,雇很多人在售票窗口重复排队,大量吃进一趟车的车票。李某说:“有时,我们也会不停拨打订票电话,从电话订票处再吃进部分车票。”

  这样,一趟车的车票已大多控制在票贩子手中了。

  手段二:利用异地售票时间差购票

  “异地车票,最多可提前20天预订。票贩子会利用异地车票预售期长,到附近的市、县订票,拿到郑州倒卖,甚至往返不同城市倒卖。”薛跃勇说。

  异地票的买卖,资金周转慢,必须有经验、有钱,懂得打时间差。一旦判断失误,损失比较大。李某交代,他们倒卖异地票都不会走远,只在周口、洛阳等地与郑州之间来回。

  手段三:利用关系购团体票

  “某些合同订票户也会不守规矩。”李某说,部分合同订票户每次从火车站拿票时,也会多拿一些特别紧俏线路的票。有时,甚至会造成票贩子票源不足。

  “他们有时也会少加一些钱,转一些票给我们。我们只能再多加些钱往外卖,不然就赚不到钱。我们也得搞‘市场调剂’。”

  李某说,订票户和票贩子、票贩子和票贩子之间也有联系,互相交换车票。有时,一张车票要经过几手倒卖之后,才能到旅客手中。

  [倒卖途径]

  途径一:“票托儿”在火车站附近揽生意

  郑州火车站附近的大同路、兴隆路,都是票贩子活跃的地点。

  “师傅,要不要北京的硬卧?”在郑州火车站广场,不时会有热情的票贩凑过来,兜售“黄牛票”。他们徘徊在火车站广场的周边地带,从早到晚,盼望着人流中的“生意”。

  这些人大多是小票贩,更多是充当“票托”的角色,即揽到生意后,给票贩子打电话。票贩子派人将旅客带到僻静处,确定不会被民警抓住后,进行交易,“票托”可以从票贩子处,拿到加价金额7%左右的分成。

  途径二:与酒店旅行社合伙倒票

  “免费代办车票”——郑州市不少酒店、旅行社都提供这一业务。真是免费代办吗?

  昨日下午,记者看到某酒店橱窗上有“免费代办车票”的字样。于是,记者来到酒店前台询问。一位工作人员说,入住酒店的客人可以免费订票。不入住的,每张票要加30元~60元的手续费。薛跃勇表示,存在个别酒店、旅行社和一些票贩子合伙倒票,宣称是“计划票”,加价30元~150元倒卖,再按约定分成。

  [打击方法]

  为防民警假扮旅客,逃避抓捕,票贩内部分工日益细化,倒票手段更加诡谲。票贩子的活动已经由车站转向周边,由公开转为隐蔽。

  “比如,票托与你搭讪,说手头有你需要的票,当你真掏钱买时,他马上表示票不在身上,开始带你兜圈子。等你转糊涂后,他才带你去拿票。”薛跃勇说,面对这种倒票行为,郑州铁路公安处已制订打击方案,分别从票源的上游和下游进行侦查、封堵和打击。

  买团体票要登记相关信息

  现在,买团体票的时候,要带好身份证,不然警察可不让你走。

  “郑铁公安处已安排民警,在团体票售票窗口登记团体票的相关订票信息,以便及时发现倒票行为。”郑铁公安处负责人说,虽然耗时费力,但可以从上游封堵票贩子的票源。

  从票源追踪锁定票贩

  每天,郑州铁路公安处“蓝盾”小分队的民警,都会发放大量的调查问卷,询问上万名旅客。从票的下游,查出高价票的“出生地”,顺藤摸瓜,打掉倒票团伙。

  签订合同钳制售票合同户

  “今年,我们和售票合同户签了协议。如果发现合同户垄断票源,卖高价票,我们将取消其优先购票的资格,并处行政或刑事处罚。”

  郑州铁路公安处举报电话0371-68351928、68351938。

(责任编辑:安世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文强 | 薛跃勇 | 郑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