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每两天一家台企落户深圳

  每两天一家台企落户深圳

  台湾高新技术企业和大中型企业在深投资不断上升

  深圳商报记者周森

  本报讯自祖国大陆第一家台资企业25年前落户深圳以来,深圳越来越成为台商投资的乐土,台资企业正以每两天一家的速度快速增长,总数达到2600家,特别是台湾高新技术企业、大中型企业在深投资不断上升。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副主任委员石广生昨天率团来深调研时,肯定深圳市高度重视台湾同胞投资权益保护工作,使台商在本地经济发展中做出大量贡献。

  据市台办介绍,从1982年到现在,深圳累计引进台资企业4348家,目前存活2600家,协议台资65.54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51.50亿美元,在深圳的外商投资中仅次于港资居第二位。

  近几年,深圳台资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已有76家企业投资规模超过1000万美元,30多家拥有自己的科研机构,8家位列全国200强出口大户,19家位列深圳百强企业。其中,富士康企业集团在深实际投资额超过10亿美元,2005年出口200亿美元,是祖国大陆第一大出口企业。目前,台湾排名100名以内的大企业已有11家、500名以内的有23家在深落户。

  特别是近年来,我市台商投资呈现出八个新特点:

  一是台商投资企业稳步发展,每年约有150至200家企业落户深圳。二是台资企业上市热情高,已有两家在A股上市。三是台湾高新技术企业、大中型企业在深投资不断上升,部分企业不断追加投资、扩大生产,近年来台资企业增资已达2亿多美元。四是通过产业升级、打造知名品牌等实现成功转型,优质台资企业增多,不少企业已开始在深设立研发中心。五是台资企业出口增长势头强劲,约占全市出口总额的四分之一。六是台商向服务业投资不断增多,涵盖金融业、证券业、物流业、零售业等。七是投资的行业分布逐渐集中,平均投资额增大,工业企业以电子、通讯和传统优势产业为主。八是在深台商热心社会公益事业,近几年共捐建十多所希望小学,捐款捐物上亿元人民币。

  随着投资增长,不少台商举家迁来深圳,在这里购房、居住、生活。目前在深居住的台湾投资者和台籍技术、管理人员及其家属已超过5万人。

  为保护台商合法权益,深圳各级部门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在大力优化投资环境的同时,积极协助台企增资扩厂、争创名牌和上市,促进企业快速发展,并为台商排忧解难,免除生产生活后顾之忧。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袁汝稳,副市长卓钦锐出席昨天的调研座谈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深圳 | 深圳健力宝 | 混在深圳 | 深圳les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