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莫学“猪八戒”

  狗年匆匆过去,猪年蹬蹬而来,据说猪年预示着繁荣,我们希望来年风调雨顺,官员勤廉,国家更加兴旺发达。由猪年,我们联想到《西游记》中的猪八戒。说起来,猪八戒是个比较可爱的艺术形象,在去西方取经路上功劳也不小,但是,此君身上毛病也不少,我们应该引以为戒。

  戒学八戒嘴馋。八戒肚大肠肥喉咙宽,一碗斋饭一口干。而我们有些人吃喝起来同样惊人,出入高级宾馆频繁,千元一桌家常便饭。甚至在有的贫困地区也是这样,“一顿饭,一头牛。”喝“人头马”,抽“极品烟”,吃“黄金宴”,一年吃掉近千个亿,吃得世风日下,吃得群众心寒。倘若像猪八戒那样“馋”劲再发,岂不喝干黄河水,吃掉喜马拉雅山?

  戒学八戒心贪。在漫长的取经路上,唯“老猪”意志最不坚定,见财起意,见色起意,几次嚷嚷要分得行李,在娄兰国更是心痒痒地要分那黄澄澄的“盘缠”,在盘丝洞女妖面前出尽洋相。如今,我们有少数干部心中也存此邪念,经不起改革大潮的洗礼和市场经济的冲击,贪财贪色贪名。在“金弹”面前吃败仗,在“虚名”之下昏了头,在“色相”面前软了身。丢失党性,忘记原则,利用权力之便贪污受贿,巧取豪夺,侵吞国家、集体财产,损害群众的利益,为了虚假政绩,用群众的血汗“买单”,由尊敬的“公仆”沦为可耻的罪人。

  戒学八戒性懒。八戒好吃懒做,吃饱了肚子就打呼噜,三番五次受到猴哥戏弄,遭到师傅责骂,被小妖精捉拿,险些丢了性命。这几年由于勤政建设的力度加大,大多数干部都能自觉做到勤政为民,踏实工作。但不可否认的是还有一些干部懒字当头,缺乏自律精神,对群众漠不关心,对工作麻木不仁,不愿多说一句话,不想多走一步路,不肯多干一件事,打不起精神,鼓不起干劲,不思进取,不求上进,当着混混官。这种懒性不改,很可能就会被别人“戏弄”、“捉拿”,甚至丢了自己的政治生命。

  我们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廉洁的环境,进取的精神,务实的作风,馋、贪、懒,害国害人又害己。因而,每个人,尤其是每个领导干部,在新的一年里都应时时告诫自己:“猪八戒”的毛病君莫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猪八戒 | 福星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