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华商报

含光门遗址中心西侧 发现隋唐皇城过水涵洞

  本报讯(记者 李彪)西安城墙历史上曾经过五次大规模修筑。记者昨日从西安文物保护修复中心了解到,考古人员在对含光门段一处城墙断面分析后发现,断面外部为明清城墙,内中夹包有隋唐长安城之皇城城墙,并有隋唐之后数次对城墙修建补筑的墙体。

这表明,西安城墙的断面不但结构复杂,同时也包含了丰富的历史信息。

  经过对墙体断面表面的考古清理,考古人员发现城墙断面按时间从早至晚可以分为五大期:第一期(隋唐期),残存断面接近三角形;第二期(唐末五代期),加厚了旧城墙1.5~2.5米以上,顶部也加高将近1米;第三期(宋元期),本次增补层处于明城墙断面中心,土色暗褐,质地密实,夹有少量砖瓦;第四期(明清期),将以前所筑城墙墙体全部包筑于内,此即为西安府城城墙;第五期(现代修葺层)。这也表明现存城墙是经过五次大的修筑而成。

  另外,考古人员日前还在位于隋唐皇城南垣西段、含光门遗址中心西侧73.7米处发现了一个过水涵洞。经初步复原,涵洞上部为单拱拱券,拱跨度约0.6米左右,拱高约1.2米,加上涵洞底部数层铺地砖的厚度,涵洞整体高度接近3米,涵洞建筑所用青砖参差不齐,各种大小不同的砖混砌在一起。

  专家表示,含光门之内是当时国家重要机构所在地,太社太庙与百官衙署、禁军仓廪全设在此,没有民居。皇城城墙在此设了带栅水门,其栅用边长近10厘米的粗方铁柱直立,缝隙甚窄,可以说戒备森严。因此,隋唐皇城城墙下过水涵洞的发现,对于认识隋唐都城规划中的排水工程设施与其设计细节提供了实物资料。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隋唐 | 西安 | 西安八中 | 西安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