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陕西省委书记:干部要注意净化自己“社交圈”

  省委书记李建国要求全省干部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干部要注意净化“社交圈”(图)

  本报讯(记者 张蕙)“择善而交,多同普通人交朋友,多同基层干部交朋友,多同先进模范交朋友,多同专家学者交朋友……”昨日,在省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省委书记李建国要求全省干部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特别强调干部要慎重对待朋友交往,注意净化自己的“社交圈”,培养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

  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袁纯清,省委副书记董雷、杨永茂,省委常委郭永平、杨士秋、马中平、李希、宋洪武、孙清云,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省法院、省检察院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也出席了会议。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侠主持会议。

  正确对待名利 不能私欲膨胀

  “我们现在有些领导干部心态浮躁,私欲膨胀,盯着位子干,副处长干了没多久,就想当处长,一旦提升无望,就工作消极、怨天尤人……”李建国说,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到今年1月10日,全省完成了市县乡(镇)党委换届,这是一次风清气正的换届。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有一些领导干部阳奉阴违、我行我素,不能正确对待名利地位,私欲膨胀,看到一个位子,不管自己合适不合适,就到处托人情、拉关系、找门路。有的干工作没有思路,抓落实没有招数,遇到难题拿不出办法。有的为人处世很圆滑、很世故,满脑子利己主义,一肚子庸俗哲学,当面一套、背后一套,遇到矛盾绕道而行,生怕得罪人、丢选票。

  陕西不缺“评论家” 缺实干家

  “要坚持以人为本,始终把解决民生问题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倾听群众呼声!”李建国要求,要下力气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转变会风文风,减少应酬,坚决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李建国强调,我们陕西不缺“评论家”,我们缺的是实干家,要把一张蓝图干到底,把主要精力放在解决工作的突出矛盾和具体问题上,说到底,就是两横一竖,一个“干”字。

  李建国强调,我们陕西这几年的财政有所好转,但是我们陕西仍然是欠发达、后开发省份,挥霍浪费的现象在我省是或多或少存在的。要坚定地反对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有一些领导干部攀比汽车的排量,这是非常可笑的。各级干部一定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坚持厉行节约,量入为出,量力而行。

  领导干部决不能搞“一言堂”

  在谈到顾全大局、令行禁止时,李建国说,自觉维护全省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是每一个领导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省委一定带头遵守和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一旦形成决议,各地区各部门必须认真贯彻执行,不能说三道四,更不能公开抵制。有不同意见,要按照党规党章,通过正常渠道反映,不能言行不一、阳奉阴违,更不能另搞一套、各行其是。

  “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李建国说,严格按照领导班子内部议事和决策机制办事,决不能搞“一言堂”,个人擅自决定重大事项。要胸襟开阔,提升境界,虚怀若谷,从善如流,真诚听取各方面意见,尤其是不同意见。

  警惕被别有用心者拉下水

  在谈到秉公办事、廉洁从政时,李建国说,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全国落马的高官几乎个个都存在生活方面的问题,或是为子女亲属谋求了不正当的利益,或是生活腐化、道德败坏。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要时刻警惕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绝不能把权力变成个人谋取私利的工具。防止别有用心的人从他们身上打开缺口、逐渐渗透、拉你下水。

  “当一个领导干部,要知止、知辱、知足,还要知责!”李建国说,一些领导干部蜕化变质,往往都是从吃喝玩乐开始的,许多都有权色交易从中作怪。要坚决抵御没落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的侵蚀,耐得住寂寞,抗得住诱惑,坚守道德底线,清清白白做人、勤政廉洁为官、兢兢业业干事。在朋友交往方面要择善而交,注意净化自己的“社交圈”,培养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

  严禁以借为名 占用他人车房

  本报讯(记者 张蕙)昨日,省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在西安召开。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侠要求,今年,要从科学发展观的立场和观点出发,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扎实做好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去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23403件,初核4292件,立案2891件;给予党政纪处分3009人,其中市厅级干部10人、县处级干部99人;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58人,挽回经济损失2亿多元。

  今年,省纪委要求,必须切实解决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领导干部在商品房买卖置换中明显低于市价购置,或以劣换优的,借委托他人投资证券和其他委托理财的名义获取不正当利益的,或以各种方式为配偶、子女或亲友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要坚决清理纠正。上半年,全省将开展一次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就业情况申报登记。

  严禁党政机关和执法执纪部门以借为名占用他人汽车、住房,严禁党员领导以赌博、变相赌博或者娱乐形式敛财。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游山玩水,坚决纠正以学习考察、招商引资等名义公款旅游特别是出国(境)旅游的不正之风。

  代表委员走进华商报、华商网“两会会客室”———

  为孩子有快乐童年呼吁

  今日“会客室”嘉宾

  省人大代表 马龙宝

  省人大常委会环境与资源保护工作委员会委员

  省人大代表 梁岭南

  西安市灞桥区工商联副会长,西安大华集团董事长

  省政协副主席 张生朝

  十届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工商业联合会会长

  省政协委员 渠小玲

  陕西省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兼秘书长

  昨日,由华商报、华商网联合推出的“2007陕西省两会代表、委员会客室”举办了第一期,4位代表和委员走进会客室,与广大网友一起聊童年。“负担重”、“不快乐”是他们对现在孩子们童年的共同感受,而造成孩子们“不快乐的童年”背后的教育体制问题,也是他们所共同关注的。

  ■看到孩子的课业负担非常心酸

  在陕全国政协委员吴一坚 记忆中我的童年虽不富裕但很快乐。课外作业不多,课堂学习的结构却非常丰富,也非常快乐,学工学农,包括去军训、拉练等。但我看到我的孩子每天放学后,从吃完晚饭开始到晚上入睡之前都没有离开过作业本,非常心酸,我不希望他们过这样的童年。

  ■教育淘汰制是对人性的一种摧残

  当主持人问到4位嘉宾如何看待眼下在社会上潜在的“交费怪圈”时,他们都表示,反对“择校费”但又都“心甘情愿”地交过,这是家长们共同的无奈。

  省人大代表吴志红 “交费怪圈”背后是整个社会教育资源的不均衡。“城乡的差距,区域的差距,校区之间的差距,师资力量的差距,办学力量的差距,这样就造成每个学校的教育质量不一样,想让孩子上更好的学校,就要进行选择了。”我们国家的教育是淘汰制,是一种选择的机制,不停地淘汰。这种选择的机制对人性来说,实际上是一种摧残。因此,教育体制必须改变。

  ■请家长拿出勇气反对择校费

  省人大代表田晚霞 我出生在上个世纪60年代,现在回忆起来我的童年是不幸中的快乐,我也去过农村,当过盲流,我今天能做成一些事情,和这个阅历是分不开的,也是用钱买不到的。今天我是一个孩子的母亲,我教育孩子要求很低,我只要求他努力就行。我认为孩子的快乐不应该是填鸭式的教育,应该是启发式的,你越放松,他越要往上走。

  我同意吴志红代表的观点:择校费越收越高是家长造成的。因此,我要向各位家长呼吁,请拿出点勇气反抗学校,反对择校费。

  ■将继续关注乱收费现象

  省政协委员石瑞芳 我在上一届任政协委员时就提交过一份关于中小学、高校乱收费的提案,省教育部门当时也很重视,找我谈了一下。第二年省教育部门立即对乱收费进行严查,我看还起了一定的效果,但是时间只持续了一年,又死灰复燃。今年的省政协会上,我将继续提出相关提案。

  4位代表和委员表示:我省是教育大省,有义务在教育体制改革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他们将把读者和网友提出的建议带上“两会”。本报记者 张小刚 靳曼 李杰

  省十届人代会五次会议1月29日—2月3日召开

  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29次会议昨日闭幕,会议补选陕西省代省长袁纯清为陕西省出席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同时还确认王改民(省委秘书长)、秦正(省政府秘书长)、王宏(宝鸡市委副书记、市长)、李金柱(榆林市委副书记、市长)为省十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现在,省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共有代表574人。

  同时,会议通过了陕西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将于本月29日至2月3日召开的决定,还通过了省十届人代会五次会议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草案)、会议议程(草案)和会议列席人员名单,并原则通过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会议通过的省十届人代会第五次会议议程(草案)为:听取和审议陕西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陕西省200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与陕西省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审查陕西省2006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与陕西省2007年预算草案,批准陕西省2006年省级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与陕西省2007年省级预算。会议还将听取和审议陕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以及进行人事选举。

  单位不办公积金最高罚5万

  单位录用职工30日内,要办理公积金缴存登记

  “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想知道自己的账户信息,却不知如何查询,希望西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能提供方便快捷的查询方式。”昨日,经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29次会议批准的《西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增加了“管理中心应向社会公布住房公积金账户查询的途径和方法”的内容。目前,职工可通过打电话、前往住房公积金缴存银行网点或西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等方式,查询账户详细信息。

  据统计,截至去年年底,西安已有97.24万职工缴存了住房公积金,目前已有36万多户职工利用住房公积金改善了住房条件。《条例》规定,单位可以为聘用的进城务工人员缴存住房公积金;办理工商登记的城镇个体工商户、具有职业资格的自由职业者也可以申请缴存住房公积金。

  《条例》规定:新设立的单位应当自设立之日起30日内办理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单位录用职工,也应当自录用之日起30日内为其办理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违反规定,不办理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或者不为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账户设立手续的单位,将由西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责令限期办理;逾期不办理的,将处最高五万元的罚款。

  按照《条例》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申请提取本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储存余额: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的;偿还购买自住住房贷款本息的;房租超出家庭工资收入规定比例的;享受城镇最低生活保障的;本人、配偶及其直系亲属因重大疾病造成家庭生活严重困难的;遇到突发事件,造成家庭生活严重困难的;连续失业两年以上,家庭生活严重困难的;以及西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规定的其他情形。

  此外,因离休退休、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并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出境定居这三种情形提取职工住房公积金的,其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也同时注销。若职工死亡或者宣告死亡,职工的继承人、受遗赠人可以提取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储存余额。该《条例》自2007年3月1日起施行。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靳曼 实习记者 郝蕾 马群 采写

(责任编辑:安世者)

更多>>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建国 | 方式 | 矛盾 | 王侠 | 张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