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挂牌保护成为企业保护伞 云南政协委员建议终止

  “挂牌保护”成为一些企业违法的“保护伞”

  云南政协委员建议终止“挂牌保护”政策

  本报昆明1月25日电(雷成)“‘挂牌保护’原是政府的‘好心’,但现在,一些‘挂牌’企业已经将它变成了从事违法活动、赚取非法利润的‘保护伞’。

”民进云南省委常委石世泽今天说。

  “‘挂牌保护’政策在对治理乱罚款、乱收费和乱摊派,给企业减负,促进短期的经济发展的确起到了积极作用。但是其背后鲜为人知、必须由政府‘买单’的隐患却不容忽视。有些隐患已经‘兑现’为危害人民生命安全的事实。”他说。

  石世泽委员向政协云南省九届五次会议提交的一份提案中列举的几个案例,如甘肃徽县血铅超标事件、内蒙古赤峰蚁神酒业诈骗养殖户事件及河南新安洛新经济工业开发区违法排污事件,无一不是“挂牌保护”企业在这块“金字招牌”背后为所欲为所致。

  在对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的调研中,石世泽委员也发现了一些被重点扶持的企业违法排污的事实。当地百姓和基层干部怨声载道,却无可奈何。

  “‘挂牌保护’本身就是一种违反市场经济规则的做法。”石委员说,这是一种明显带有歧视的差异政策,施恩于少数对GDP的短期增长有贡献的企业,却使大多数企业无法与其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这是一些地方政府行政权力越位干预市场微观经济活动的表现,带有变相的计划经济痕迹。这不仅扭曲了市场公平,也严重削弱了国家转型的努力。

  究其原因,主要是一些地方政府对GDP的认识偏颇,受政绩观推动,误把放弃监管当成“保护”,剥夺了执法部门的执法主体权。

  石委员认为,在某些情况下,“挂牌保护”也可能导致腐败。“‘挂牌保护’就意味着,执法部门要对该企业进行执法检查时,必须经过有关领导或部门的批准方能实施。这是一种特权,有特权就可能滋生腐败。”

  石世泽在提案中建议,终止“挂牌保护”政策,还企业一个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竞争环境。

(责任编辑:宛振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石世泽 |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