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每个人都是一个世界

  从小学到大学,再到部队,我一直过着集体生活。集体生活的一个特点就是身边总是人来人往。但是,直到那天我才意识到,许多朝夕相处的人虽然近在咫尺,但却从未能真正进入我心灵的视野。

  那天,我的一位朋友到机关找我帮忙处理一件事情,因为走得匆忙,他忘了带证件。

按照规定,陌生人进入办公楼必须登记,没有证件不得入内。朋友被哨兵挡在了门外,于是打电话向我“求援”。我给岗哨打了个电话,让他放行,但被这位新来的哨兵拒绝。我以为新来的哨兵喜欢较真,就当面去解释,但哨兵还是按规定坚持要看这位朋友的证件。

  我顿时觉得面子上“挂”不住了,心想,好歹我也是机关干部,让我在朋友面前丢人。我不理会哨兵,拉着朋友就往楼里走。哨兵刚想说什么,我没等他开口,就扭过头粗暴地喝止了他。“首长,没有证件真的不能进去,这是规定。”哨兵坚持说完这句话,眼泪夺眶而出。我顿时愣住了。

  故事的结局是以我的妥协而告终,朋友走了,我坐在办公室里默默发呆。我惊恐于自己在无意识中流露出的无理和蛮横,每次下了出租车不忘对司机师傅说声“谢谢”的我,却用如此粗暴的态度对待朝夕相处的同志;常常会说“工作不分高低贵贱”的我,却在潜意识里轻视值守哨位的战士。我愧疚于自己的麻木和自私,每天经过岗哨十多次,却从未注意过夜以继日站岗的哨兵;写文章时常提到“基层至上,士兵第一”,却从未了解身边战士的生活和感受。

  “一个人就是一个世界”,这是影片《辛德勒的名单》里的经典台词。是的,每个人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世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原则、尊严和价值。将军有将军的责任,战士有战士的使命。对于别人的世界,我们应当采取尊重和理解的态度。可有时我们往往沉溺于自己的感受,使心灵变得闭塞麻木,对周围的“世界”视而不见、充耳不闻。所谓自私,大致如此。其实,如果能够睁开心灵的眼睛,用心了解每一个人、尊重每一个人,就可以理解他所面对的世界,自己的心灵世界也会变得更加宽广。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