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春运电话订票首日达25.4万张(图)

黄沙售取票点昨天迎来首批前来取票乘客。 颜士然 摄

  本报讯(记者耿旭静通讯员张晓光、谢小玲)昨天8时,广铁春运电话订票系统正式开通,通过电话订票系统,能订到2月3日春运首日火车票。截至昨日晚上9时,电话订票首日达到25.4万张。广州设立的9个站外集中售取票点也开通了6个,发售6天内火车票,办理电话预订4天~10天内车票的取票业务。昨天,各票点未现购票旅客高峰,但买票难仍然困扰着回家族,记者与旅客一起体验了排队购票的艰辛。


  电话订票热线难打通

  记者在黄沙集中售取票点看到,铁路票务部门昨天在该点共开75个窗口,其中24个窗口办理电话订票取票业务,售取票处现场购票和取票的客流不多,旅客可直接进票厅购票或取票。

  早上7时50分开始,电话订票热线95105105或96020088已经很难打进。记者连续拨打了半小时电话,都未接通。据了解,铁路电话订票系统从早上8时开放,部分旅客反映不能马上拨通订票电话。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由于8时订票系统开放时,拨打95105105或96020088订票的旅客剧增,铁路部门提醒旅客如遇到系统繁忙时请耐心多试几次。此外,据铁路工作人员介绍,由于电话订票系统与窗口售票系统为同一个席位票源,电话订票系统根据旅客输入的订票需求信息后,需要与车票席位系统进行配对,如车票席位系统有满足订票条件的车票时旅客即可成功订票,系统会提供一个订单号码。

  只花10分钟订到全家票

  昨天上午近9时,黄沙票点迎来了第一位取票乘客。江西九江的刘先生表示,能打通电话运气真好,大约花了10分钟就订到了票。而第二个取到票的王先生则表示,早上8时30分,他和太太两部电话同时拨打了20多次才成功订到:“第一个电话根本打不进,第二个才打进去,我两部手机同时打,大概打了20多次,我估计有人可能7时就开始打了。”

  上午9时30分,湖南的杜才伟不甘心地一再辨认时刻表上一组数字:“肯定是写错了,每个数都清楚,但却对应不到身份证号码。”在到黄沙的路上,他尝试了电话订票,却记错了流水号。工作人员一次又一次的帮他尝试,最终却仍因为流水号码错误而取不了票。失望的杜才伟告诉记者:“一定要提醒乘客记清楚流水号,否则白忙了。我的身份证号码已经使用了一次,也不能再订票了,只好回去借朋友的证件订票。”

  苦候一个晚上等买票

  昨天凌晨零时10分,广州火车站广场,孙小梅失望地回到公交车上,本以为火车站窗口提前6天售票,深夜买票肯定人少,谁知道火车站只提前4天售票。在排队20分钟后仍没买到票,她只好再乘车回家。听到可以电话订票,她松了口气:“很少坐公交车,都晕车了。电话号码多少?95105105,95105105……”她重复了一遍又一遍,把这个号码抄在了手上。

  昨天凌晨零时,黄沙大道售取票点。在寒风夜色中,四川南充的张勇明借着售票点搭架子的灯光看了下表。12年春节没回家,本以为所有售票点都是零时售票,没想到来早了,距离明天开窗售票还有8个小时。他决定在售取票点旁边找个避风处猫一夜,争取排第一位。

  凌晨1时30分,骑着自行车的转业军人孙文杰来了,从车陂骑过来,足足花了两个小时,他随身带了手机。虽然清楚8时才开始订票,他还是试着打了一下,直到听到“现在系统尚未开通,请稍候再拨”的语音提示,他才放弃了。再次核对了闹钟7时50分,他也放心地猫起来排在第二位。

  8时17分,张勇明终于排到了达州专售窗的第一个位置。“来3张1008次硬座!”看着票台上一沓的车票,张勇明把钱递到窗口,售票员说:“这里只卖K356次,一张199元。”张勇明身上只带了357元,只够买3张111元的慢车票。

  “到旁边窗口吧,这里只卖快车票。慢车票可以到旁边买啊。”

  幸得好心人借钱买车票

  8时48分,张勇明排到了49号窗前。然而他失望了,1008次没票。他哽咽着离开了窗口:“第一个来都没买到票,我心里很不舒服啊。”令他没想到的是,旁边一名铁路职工看到他的遭遇,把钱包掏了出来,把300元放到张勇明手上,他如获至宝:“终于可以回家了!谢谢你好心人,我一定还。太感谢铁路职工了,没有他我就回不了家。”

  9时8分,张勇明用他的血汗钱和借的钱换回了3张火车票,这3张票对他而言不只是车票,而是车票那头那个温暖的团圆年。

  禁摩后夜班车乘客增

  本报讯(记者耿旭静)前晚至昨晨,广州市交委客管处上路检查夜班公交车营运情况。记者亲身体验夜班公交车发现,禁摩后不少夜班线路客流微增,凌晨1时夜班车8路仍满载。

  昨天零时19分,记者从广州火车站乘上到赤岗的夜班车8路。此时车上仅8名乘客。零时35分,夜班车8路开至北京路口站,车门一开,马上涌上了10多名乘客,座位基本坐满了。

  在北京路一家店铺上班的黄娟告诉记者,她住在新港路附近,每天都乘夜班车8路下班。“既然客流量这么大,能否加大发班或者降低收费呢?”

  从2004年开始,为配合做好广州市部分路段限摩工作,市交通部门在客流调查基础上,已规划开通和优化调整了部分夜班线路,其中调整线路18条,新开22条,至2006年底,线路总量达到40条,较调整前增加了129%。2007年1月初,为配合广州市全面禁摩工作,市交通部门通过调查后,根据市民出行需求又新开通了4条夜班线路。截至目前,共有夜班线路44条,其中全夜班线13条。

  客流调查显示:去年夜班线路日均客流量1.96万人次,今年1月1日至今日均客流量2.17万人次,禁摩后客流增一成。

  据介绍,客管处现已要求公交企业增加夜班线路的运营车辆,缩短发车间距,保障发班频率。根据客流需求,从晚上10时至凌晨零时30分期间,每10分钟~20分钟发一班次;凌晨零时30分至1时30分期间,每15分钟~30分钟发一班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勇明 | 耿旭静 | 杜才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