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郑州今年10月有望实现全民医保 预算补贴4000万


  今年10月郑州有望全民医保 新农合将全省基本铺开

  今年10月,郑州有望实现“全民医保”。怎么保障全民医保?老百姓能享受到什么好处?

  昨天上午,郑州市常务副市长李柳身,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王保明、副局长李同山,做客郑州市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回答网民关于“全民医保”的提问。

  全民医保的3个类型

  在访谈中,王保明表示,原本计划“城镇居民医保”仅在金水区试行,郑州市对所有居民进行登记摸底后,今年10月1日,有望在郑州启动。届时,郑州市所有符合要求的居民都将享受到城镇居民医保。加上郑州市已经实施的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郑州市将基本实现“全民医保”。

  据悉,目前,郑州已有55万人参加了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新农合完全覆盖郑州地区,受惠农民达到400万人。拥有郑州市户口,不能参加这两项社会保障制度的居民,就可以参加即将启动的城镇居民医保。任何人只能参加这三项医保制度中的一种,不能重复参加。

  城镇居民医保介绍

  参加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人员,每年最高交纳280元的参保金额(18岁以上),加上政府补贴的金额,就构成了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也分为统筹基金和个人账户基金两大部分。参加居民医保的人打针、吃药都可以用个人账户里的钱,花完了就要自己掏现金。如果得重病住院,统筹基金里的钱可以用来报销医药费,每个人最高可以报销6万元。

  用个人账户买药有一定限制,有专门的药品目录,由国家统一制定,有全部支付、部分支付、不支付三种情况。住院病种没有限制,根据病情选择不同的医疗机构。

  李同山表示,郑州市启动城镇居民医保后,想参保的居民拿着户口本,就可以到街道办事处或社区登记。

  户口范围

  郑州市内五区、上街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开发区和郑东新区,从外地迁入的需满2年。

  居民类型

  学龄前儿童、中小学生、职工家属、转为城镇户籍的被征地农民、享受城市最低生活保障的人员、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人、无收入的孤寡老人、孤儿等。

  政府估算

  250万人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需政府每年补贴1.2亿至2亿元,其中包括郑州市政府本级和各区政府的补贴资金。今年,郑州市本级预算补贴4000万元。

  改造200家社区医疗站

  全民医保就要实现了,群众看病有钱了,医院的承受能力怎么样?

  李柳身表示,参加城镇居民医保的市民,可以在郑州市100家医保定点医院就医,享受报销。郑州市准备改造200家具有卫生许可证的社区医疗卫生站,供参保市民使用。

  郑州市很多医院正在新建病房楼,以应对市民越来越大的住院需求。根据今年郑州市重点工程的计划,郑州市第五人民医院病房楼今年竣工,可新增病床707张。此外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呼吸道传染病病房楼和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迁建工程今年将开工,完工后,共可增加1600张病床。

  城镇职工医保PK城镇居民医保

  在郑州做生意的小老板想享受医保,有两种选择:参加在城镇职工医保内专设的“灵活就业人员医保”和即将启动的“城镇居民医保”,各有短长。

  城镇居民医保是按年度交费的,每人每年要交280元。城镇职工医保交满一定年限就截止了。

  居民医保由个人交费和政府补贴组成,金额较少,最高报销金额6万元。城镇职工医保则是由单位交费和个人交费组成,金额较多,交满一定年限后,直接享受报销。最高的报销金额达21万元。

  昨天,就城镇居民医保的一些具体问题,很多网友纷纷提问,都得到了解答。


[1][2][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玲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同山 | 李柳身 | 王保明 | 马建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