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细察中东新迹象(图)

  1月4日傍晚,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巴勒斯坦人在整理混乱的枪战现场。新华社记者洪漫摄

  随着美国中东政策的调整,围绕中东问题的核心——巴以争端出现了一些引人关注的动向。

  首先是巴勒斯坦内部和解有了些许起色。21日晚,正在叙利亚访问的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与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政治局领导人迈沙阿勒在大马士革会晤,双方同意通过对话解决巴各政治派别分歧,最终组建民族联合政府。
24日,包括法塔赫、哈马斯在内的巴各政治派别重启民族对话,一致同意组建一个委员会,负责为未来联合政府确立“政治平台”,并就改组巴解、组建抵抗统一阵线等对话议程达成共识。

  其次是为缓解以巴敌对气氛,以色列向巴作出了某些“善意”姿态。上个月,以总理奥尔默特在西耶路撒冷官邸会晤了阿巴斯,答应放松对约旦河西岸的限制,释放一批被关押的巴勒斯坦人,移交部分代巴当局征收的税款,改善加沙地带的边界设施等等。以方虽然尚未完全兑现承诺,但已采取了一些积极措施。

  三是国际社会特别是一向偏袒以色列的美国加大了促和力度。1月13日至17日,美国国务卿赖斯访问中东,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为优先目的地。为了换取阿拉伯国家对美国在伊拉克和伊朗问题上的支持,赖斯承诺,美国将在解决巴以冲突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并称她将在近期与奥尔默特和阿巴斯举行三方会谈,如能遂愿,那将是6年来的首次。赖斯认为,即使是非正式会谈,以巴也可以通过讨论更广泛的议题,增进互信和沟通,为巴建国奠定基础。另外,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事务的高级代表索拉纳也到中东斡旋。他在走访了以色列、巴勒斯坦、埃及和约旦后说,现在是重启中东和平进程、解决巴以问题的合适时机,这个机会不容错过。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在今年上半年德国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欧盟将在中东问题有关四方框架内为解决巴以冲突做出贡献。

  种种迹象显示,重启中东和平进程,似乎成了多方的共同政治意愿。

  然而,要恢复巴以和谈并取得实质性成果,需有三个先决条件:第一,法塔赫与哈马斯正式组成联合政府;第二,以色列停止对巴军事打击,巴方阻止激进派别向以发动袭击;第三,美国向以施加足够压力,迫以做出必要让步,满足巴方在领土等方面的最低要求。然而,这三个条件目前都不具备。

  以阿巴斯为主席的巴民族权力机构和以哈尼亚为总理的巴自治政府,实际上是对立并存的“一国两主”,法塔赫与哈马斯既有政见分歧,又有权力争端,甚至一度发生内讧火并。建国重任在前,如果巴各派不能顾全大局,求同存异,和衷共济,实现团结,那么,巴政令、军令和法令就无法统一畅行,政治目标也不能明确一致,民族联合政府将再次流产,巴以之间的停火会更加脆弱,双方很难走出以暴易暴的怪圈。美国为了其中东新政策迅速奏效,使伊拉克乱局得到改观,阿拉伯—伊斯兰民众的强烈反美、仇美情绪有所消减,迫切需要阿拉伯国家配合,而推动巴以复谈,是实现上述战略目标的举措之一。但美国拽以色列坐到谈判桌旁相对容易,要压它在诸多重大敏感问题上退让三分,好像比登天还难。

  看来,人们对巴以和谈僵局的打破,还不能过于乐观。(岳麓士)

  中东乱局07猜想

  《环球》杂志消息:受持续动荡的影响,近来中东和平进程停滞不前。同时,地区激进势力渐趋活跃,反美力量日益壮大。黎巴嫩真主党、巴勒斯坦“哈马斯”、埃及“穆斯林兄弟会”、伊拉克反美武装等遥相呼应,反美力量与美国及其盟友组成的两大不对称营垒的对立与碰撞,已越发清晰和激烈。而目前的中东“大乱”,似应“归功”于美国布什政府在本地区实施的“破旧立新”战略。

  “历史”呼唤解决巴以问题

  人民日报消息:美国总统布什对伊拉克的最新战略是增兵。一位美国政治分析家评价说:“我们看到一个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否决民意的总统。他看重的是历史。他最重要的评判者不是民众,而是历史学家。”

  然而,“历史”会给布什总统打一个他冀盼的高分吗?因为他给伊拉克,乃至整个中东,带来了民主与自由?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巴斯 | 赖斯 | 布什 | 主席 | 法塔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