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故宫星巴克生意依旧红火 负责人称尽量低调(图)

故宫星巴克生意依旧红火 负责人称尽量低调(图)

星巴克故宫分店内顾客很多。



 

  近日,央视英语主播芮成钢首次在其博客上发出呼吁:“请星巴克把在中国故宫里的店撤掉。”他认为,星巴克是不登大雅之堂的饮食文化的代表符号,故宫里的星巴克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糟蹋,已经在西方上层社会传为笑柄,许多西方知名人士也认为这是对中国文化的不尊重。他还以个人名义向星巴克总裁发出抗议书。

  一时间,这家星巴克北京最小的分店却在舆论界掀起最大的波澜,也再次挑起近两年来人们对星巴克到底要不要迁出故宫的话题。

文/图:本报驻京记者谢绮珊

  现场目击:

  店内只有一桌五椅


  目前,星巴克故宫分店仍“隐身”在故宫古色古香的大殿一角,即历史上的“九卿朝房”里正常营业。昨天中午,记者在故宫“九卿朝房”外看到,如果不稍为注意路示牌上标有“咖啡店”,根本不会想到里面藏着一家小咖啡馆。掀帘进店,咖啡香扑鼻而来,经营面积仅十几平方米,处于“九卿朝房”的一隅,应该是星巴克在北京所有分店中最小的一家,狭小的店里总共只有一张靠窗的条桌、五把椅子,但生意十分红火,顾客大多是外国游客,服务人员忙得不可开交,很多没座的顾客捧着咖啡站着喝,显得有些拥挤,与店外肃穆的故宫景观迥然不同,也与同处故宫距星巴克不远处的另一家有意大利品牌标识的咖啡店形成强烈对比。

  一位导游告诉记者,带外宾团的时候他一走到附近,经常会尽到自己的服务职责,提醒游客这里有咖啡店,可以进去休息一下。他表示,确实有不少老外对星巴克开进故宫感到好笑和费解,因为他们国家的古迹里不会开类似的店。

  星巴克回应:

  我们已经做到尽量低调


  昨天,星巴克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实星巴克在故宫的分店已经做到尽量低调,他们只是为故宫的游客提供一项服务,并不觉得有太多其他的问题。

  在一片质疑声中,故宫博物院新闻发言人冯乃恩也很快做出颇具倾向性的回应,他说,最迟在今年上半年故宫经营规划方案中,咖啡馆去留问题将见分晓。当经营工作与保护工作产生冲突时,故宫肯定会毫不迟疑地舍弃经济利益,不会违背保护的原则。

  对于星巴克故宫店当年是在什么情况下产生的问题,冯乃恩解释说,每年出入故宫的人数可达千万人,外国游客有160万人,其中相当数量的游客对咖啡有需求,同时,解决了饮食问题也能延长在故宫的参观时间。星巴克被“请”进了故宫,和故宫内的其他快餐摊点一样,都是出于服务游客的初衷。

  据介绍,星巴克故宫分店的租金在故宫所有网点的上缴费用中所占比例很低,与年游客量位居全国首位的故宫的4亿元门票收入相比非常少。

  冯乃恩认为,“九卿朝房”由于面积狭小,不适合摆放展柜,即使强行作为展厅,也容易造成游客拥挤,对文物也不安全。但记者发现,西侧与“九卿朝房”面积一致的“军机处”,作为展厅正在举办清代军机处史料展,并无拥挤之感。

  专家看法

    星巴克应开到故宫外合适地点

  “因为故宫的特殊性、中国历史的特殊性,在代表中国皇权文化的典型地方,大家看到外来文化,心里总是觉得有点别扭。”昨天,北京大学世界遗产研究中心陈耀华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主张星巴克开进故宫,他说:“这其实不是文化排斥性的问题,而是国民一个总的感受。中国文化对世界文化有融合性,但对世界文化遗产来讲,人们希望看到完整性。”


  陈教授说,对外来文化我们是宽容的,但具体布局可以再考虑,比如开到故宫外面合适的场所。故宫不像别的地方,作为一个世界文化遗产,它实在是中国文化最集大成、最精髓的地方,也是最典型的中华文明的窗口,国民总是希望能够保持真实的文化完整性,所以对外来的东西要谨慎,考虑中国人对此的感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文化 | 北京文化 | 胡人文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