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南京晨报

行政处罚要让人心悦诚服

  销售了14箱有质量问题的卷烟,王某被质监部门处以42万元的罚款,就因为自己说了一句“我不要求听证,只要求从轻处罚,”罚款顿时变成了35万元。王某提出了质疑。

  需规范行政处罚弹性

  这样不服行政处罚的案件,2006年第一季度,溧水县检察院就受理了6件。

针对这一问题,检察院领导陷入深深的思考中。检察长在与分管检察长、民行部门负责人多次分析研究后,认为这种现象不仅严重影响了行政执法机关的公信力,也严重侵害了被处罚人的权益,同时也容易滋生一些腐败现象。

  鉴于以上因素,溧水县检察院决定尝试开展对行政处罚行为的监督。该院获知溧水县工商局也在思考如何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的问题,这与检察院的想法不谋而合。于是,溧水县检察院民行科多次前往县工商局进行沟通与交流,很快针对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涉及的行政执法具体情况和特点,与工商部门共同研究和制订了《关于工商行政管理行政处罚适用自由裁量权的指导意见(试行)》。

  处罚标准细化和量化

  为使处罚措施合理,便于操作,溧水县检察院与工商局对《指导意见》进行了反复斟酌、修改,其间更是八易其稿,最终确定了适用自由裁量权的五条指导原则,即:过罚相当原则、公平公正原则、教育与处罚相结合原则、程序合法原则和综合裁量原则。同时,对处罚幅度较大的情形分别给予了具体的量化和细化,如:“经营者采用财物或其他手段进行贿赂以销售或者购买商品,处以一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这一条款,将购销款分别按3万元以下、3万-5万元、5万-10万元、10万-20万元以及20万元以上等五种情形作了不同的规定。《指导意见》还规定县工商局对不按《指导意见》执行的处罚案件将按错案认定,对行政罚款达一万元以上的案件需报检察机关备案,检察机关发现工商部门未按《指导意见》执行的可要求工商部门在十五日内将处罚理由函告检察院,从而最大限度地限制自由裁量权的不当行使。

  当事人很心服新处罚

  2006年5月1日,《指导意见》正式执行,不仅进一步规范了执法人员行政执法行为,而且增强了工商行政处罚的公信力,短时期内取得了显著效果。

  在刘某无照从事商品房开发一案中,刘某非法经营额418万元,根据《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应处2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款,但考虑到本案的具体情况,工商局按审委员会严格执行《指导意见》适用标准,决定给予刘某3万元处罚。又如在查处县一家药店销售侵犯奥林匹克保护标志专有权商品一案时,在当事人既没有销售侵权商品也无违法所得的情况下,拟对当事人处以8000元处罚,县工商局法制科在核审过程中发现未按《指导意见》执行,及时予以了纠正并依照规定重新指定了办案部门进行调查处理,从而避免了过罚不当问题。在查处某酒厂销售侵犯商标权商品一案时,当事人心悦诚服地接受了4000元的经济处罚。

  行政执法

  需要监督

  访谈人:溧水县检察

  院检察长倪一斌

  “加强对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已成为社会各界共识,但如何对行政执法行为进行有效监督?目前立法上空缺,理论界也没有一致的意见。作为专门法律监督机关的检察机关符合我国宪法规定的国家法律监督机关的职权要求,有权监督行政执法行为,这是检察机关的应有职责。通过各种有效形式对行政执法行为进行监督,是我们正确履行检察职能不可忽缺的必要组成部分。通过这种与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共同制定并实施该《指导意见》的方式,羁束工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从而对工商行政执法行为进行监督,不失为对行政执法行为进行监督的一种有效方式。我们将会以此为借鉴,进一步开展对其他行政机关执法行为的监督,不断探究法律监督的新途径和新方法。

  通讯员刘晶晶记者朱晓燕

  万份维权手册送给民工兄弟

  晨报讯(通讯员牛维祥李金雯记者黄益)昨日,南京市下关区司法、劳动、计生等部门联合走进下关城市建设开发、金陵船厂等民工较为集中的工地、企业,给数千名民工送去1万份民工维权问答手册和数百副“小强进城记”法律知识扑克。

  根据下关区劳动部门提供的数据,截至2006年四季度,该区有81家民工用工较为集中的单位,其中包括十几个建筑工地,约有民工2.8万名。

  记者发现,尽管《民工维权问答手册》只有38页,但实用性强,可谓“短小精悍”,分“了解您的权利”、“如何维护您的权利”、“履行您的义务”、“给您提个醒”、“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指南”5个部分,详细介绍了在宁民工的权利和义务、维护自身权益的方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 生存之民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