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审计署发布《三峡库区移民资金审计结果》(图)

  三峡库区移民资金审计结果

  (二○○七年一月十九日公告)

  中广网北京1月26日消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审计署于2006年对湖北省、重庆市本级和两省(市)所属10个移民区县2004、2005两年度的三峡库区移民资金进行了审计。

  一、基本情况及总体评价

  三峡库区移民搬迁安置工作于1993年正式实施,规划至2009年完成,是一个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包括农村移民安置、城集镇迁建、工矿企业迁建和专项设施复建等内容。
按照规划,三峡水库蓄水至175米时,淹没将涉及湖北省、重庆市的20个县(市、区),需搬迁安置移民113万人、搬迁工矿企业1629家、还建各类房屋3687万平方米。

  三峡库区移民搬迁安置涉及的移民人数多、搬迁任务重、时间跨度长、影响范围广、情况复杂,而库区由于受自然和历史等因素影响,人多地少、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安置环境容量有限,因此工作难度极大。党中央、国务院对三峡移民工作高度重视,科学决策,正确领导,明确提出了开发性移民方针和“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的移民工作目标,专门制定了《长江三峡工程建设移民条例》等一系列政策法规,并根据搬迁安置过程中的实际情况适时作出了农村移民外迁安置、库区工矿企业结构调整和移民后期扶持等重大决策和政策调整,为搬迁安置工作顺利进行提供了重要保障。

  1994年12月,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批准静态移民补偿概算投资总额为400亿元(1993年5月价格水平)。至2005年底,国家已累计投入三峡移民资金510亿元(含增加的农村移民外迁补助等政策性资金),其中概算内资金471亿元,折合静态为350亿元,占静态概算投资总额的88%;库区累计搬迁移民111.32万人,还建各类房屋3389.25万平方米,搬迁、破产关闭(以下简称关破)工矿企业1528家,分别占规划迁建任务的98.5%、91.9%和93.8%。

  审计结果表明,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国务院三峡办)和三峡库区各级党委、政府,以及对口支援三峡库区移民工作的国家有关部门、群众团体和有关省市高度重视移民工作,紧紧围绕“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的移民工作目标,坚持“中央统一领导、分省(直辖市)负责、以县为基础”的管理体制,团结协作,共同努力,积极探索和实践开发性移民的路子,认真落实国家有关三峡移民的各项方针政策,精心组织实施,保证了移民工作的顺利进行;库区广大移民干部无私奉献、不畏艰辛,克服时间紧、任务重、情况复杂等诸多困难,耐心细致地开展工作,尽职尽责地帮助移民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为搬迁安置顺利进行发挥了重要作用;百万移民群众充分发扬了顾全大局、舍己为公的爱国精神和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拼搏精神,“舍小家,为国家”,为支持三峡工程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在多方面的共同努力下,三峡移民阶段性搬迁安置任务提前一年完成,为三峡工程2006年10月顺利实现156米蓄水目标提供了支持与保障。

  (一)移民资金管理较为规范,使用情况总体较好。

  2004、2005年,国家共下达和拨付三峡移民资金96亿元,实际完成投资88.19亿元。移民工作实施以来,国家有关部门和库区各级政府不断加强移民资金监管,逐步建立健全了一系列有关移民资金计划与财务管理、会计核算和具体使用等方面的规章制度,构建了由纪检、检察等部门组成的移民资金监督网,组织开展了对三峡移民工程、资金的定期稽察和连续审计,并对查出的违法违规问题进行了认真处理,有效促进了移民资金的规范使用。此次审计抽查的移民资金管理和使用单位中的绝大多数财务管理机构比较健全,会计核算较为规范,用于移民搬迁安置的资金能够及时下拨,给移民户和移民个人的补偿款能够按照国家规定的标准发放。移民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总体是好的,保证了各项移民迁建任务的顺利实施。

  (二)移民搬迁进度总体提前,移民工程质量总体良好。

  2004和2005年,三峡库区实际搬迁移民26.81万人,还建各类房屋644.54万平方米,搬迁、关破工矿企业315户,建设等级公路93.07公里、港口码头156处,分别占计划任务的111%、117%、101%、91%和90%,各主要搬迁任务完成进度总体提前。此次审计共抽查了49个移民工程项目和120户搬迁、关破工矿企业。从抽查情况看,这些搬迁项目基本能够按照移民安置规划和有关要求组织实施,在工程建设中遵守基本建设程序,积极推行项目法人负责制、招投标制、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等工程管理制度。移民工程的项目管理基本规范,质量总体良好。

  (三)移民安置基本落实,库区社会基本稳定。

  截至2005年底,三峡库区的2座城市、10座县城、116座集镇已基本完成整体搬迁。新迁建的库区城镇面貌焕然一新,基础设施发生了巨大变化,明显改善。此次审计随机走访了128个乡镇、街道的1930户移民。受访移民的人均住房面积达到了31.75平方米,比搬迁前增加了4.1平方米;移民住房以砖混和框架结构的多层房屋为主,较搬迁前结构和标准均有较大的改善和提高;移民集中居住区的水、电、路及基础教育、医疗卫生等条件比搬迁前也得到明显改善。大部分农村移民生产安置基本落实,库区产业结构有所优化,新的经济增长点和一些优势企业开始形成。三峡移民总体上基本稳定。

  同时,审计也发现,由于三峡移民搬迁任务重,情况复杂,时间要求紧,以及个别地方和单位工作要求放松,、管理监督弱化等原因,在移民资金的管理使用中还存在一些违规违纪问题,移民后期扶持政策落实还不尽到位。另外,由于库区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薄弱,就业形势严峻,部分移民生产生活较为困难。(来源:审计署网站)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