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反腐

广州4年近300县处以上干部落马 31厅级干部受审

  4年近300县处以上干部落马 31厅级干部受审

  本报讯 昨天上午,广州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代主任郑国强、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吴树坚、广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武向大会作了工作报告。

  在报告中,郑国强表示,4年来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和水平,不断加强立法和监督,还先后对30多部法律、法规执行情况进行了检查,评议了10位被任命干部。今年将贯彻落实监督法,保证公正司法、人民各项权利落到实处。

  吴树坚在报告中表示,4年来市中院审结危害国家安全、社会治安的犯罪案件7108件。今年将依法从重从快打击“两抢一盗”等多发性犯罪,以及杀人、绑架、爆炸等严重暴力犯罪。继续开展打黑除恶、打击商业贿赂、禁毒等专项斗争。同时,加强刑事司法领域的人权保障。

  陈武在向大会作报告时透露,过去4年广州查办了一批贪污贿赂大要案,242名县处级干部、31名厅局级干部“落马”受审。此外,因“两抢一盗”被批捕的有近4.5万人之多,占总批捕人数六成以上。今年将继续严打这些多发性侵财犯罪。

  市人大常委会代主任郑国强:评议审计局长 加强财政监督

  昨天上午,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代主任郑国强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时称,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不断加强立法和监督,4年来评议了10名被任命干部。还有一名拟任命官员,因申报材料不实而没有通过任命。而为了加强财政监督,已经开始对审计局长进行工作评议。郑国强表示,今年将贯彻落实监督法,强化监督职能,保证监督实效。

  立法前进行问卷调查

  在报告中,郑国强表示,人大常委会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和水平。

  4年来,新制定地方性法规4项,修改法规4项,废止8项,已通过待省人大常委会批准的2项,已经进入审议程序尚未付诸表决的6项。在房屋拆迁、房地产登记、生猪屠宰等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完善了法律法规。还不断探索法规起草的新方式,自主起草了具有探索和创新意义的《广州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议案条例》,为完善代表议案制度奠定了良好基础。

  2004年以来还将每部法规案都在常委会网站上公布;针对立法中公众关注的问题,组织大型问卷调查,广泛咨询公众意见;不断完善立法听证制度,使民意得到更充分的表达。

  材料不实 一人未获任命

  郑国强说,4年来,市人大先后对30多部法律、法规执行情况进行了检查,评议了10位被任命干部。依法任命国家机关工作人员440名,免去或免除职务168名,决定撤销职务2名。

  对于人事任免,郑国强说要健全和完善对拟任命干部的知情制度,认真把好材料检查关,要求提供的有关材料比较详细地介绍拟任命人员的工作能力、廉政勤政以及不足之处等情况。其中,一名拟任命人员,因报请材料中存在不实之处而没有通过。而且,要求所有拟任命人员必须经过法律考试,把法律知识作为任命的重要条件之一。2005年,首次安排拟任命的副市长作任前供职演说。

  评议审计局长支持审计

  郑国强说,人大强化监督的另一个方面是财政预算。此外,通过检查审计法和内审条例实施情况、对审计局局长进行工作评议,大力支持审计部门依法开展审计监督工作。

  郑国强说,4年来,共受理人民群众和人大代表来信来访19528件(次),来信来访量持续攀升。今年将贯彻落实监督法,保证公正司法、人民各项权利落到实处。

  市中院院长吴树坚:四年审结“两抢”案2597件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吴树坚昨日在向大会报告时表示,今年将依法从重从快打击“两抢一盗”等多发性犯罪,以及杀人、绑架、爆炸等严重暴力犯罪。同时,关注困难群众的司法需求,扩大司法救助范围。

  审结“两抢”案件2597件

  吴树坚在报告中介绍,4年来市中院审结危害国家安全、社会治安的犯罪案件7108件。加大对“两抢”犯罪尤其是飞车抢劫、抢夺犯罪的打击力度,做到定罪从严、量刑从重、审理从快,审结“两抢”案件2597件。

  审理了徐建军等26人抢劫、盗窃案,陈炳锡等9人制造、贩卖、运输12000多公斤毒品案;简竹醒等35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等一批危害后果严重、社会反映强烈的案件,判处徐建军、陈炳锡死刑,简竹醒无期徒刑。审理了程才明等15人以工业酒精勾兑白酒销售、致55人伤亡案,郑洪均等84人全国最大走私红油案,谭伟棠、冯永华生产、销售24000多公斤含苏丹红的食品添加剂案等重大案件,判处程才明、郑洪均死刑,谭伟棠、冯永华有期徒刑15年和10年。

  此外,还加大对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的打击力度,审结此类案件300件。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原所长罗耀星收受巨额贿赂,被判处无期徒刑。

  吴树坚还介绍,中院加强了执行工作。4年共执结各类案件11809件,执结标的113.57亿元。

  扩大司法救助范围

  吴树坚表示,今年将依法从重从快打击“两抢一盗”等多发性犯罪,以及杀人、绑架、爆炸等严重暴力犯罪。继续开展打黑除恶、打击商业贿赂、禁毒等专项斗争。同时,加强刑事司法领域的人权保障。

  “关注困难群众的司法需求,依法扩大司法救助范围。”吴树坚表示,这将列入今年的工作重点之一。

  市检察院检察长陈武:31名厅局座贪污贿赂落马

  昨天,广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武在向大会作报告时透露,过去4年广州查办了一批贪污贿赂大要案,242名县处级干部、31名厅局级干部“落马”受审。此外,因“两抢一盗”被批捕的有近4.5万人之多,占总批捕人数六成以上。今年将继续严打这些多发性侵财犯罪。

  “两抢一盗”占批捕数6成

  陈武在报告中介绍,2003年至2006年,广州严厉打击了严重影响社会治安和人民群众安全的多发性、暴力性犯罪。共批捕带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杀人、“两抢一盗”、“黄、赌、毒”、绑架以及故意伤害等犯罪嫌疑人59174人,起诉57075人,分别占批捕、起诉总人数的81%和81.7%。其中,批捕“两抢一盗”犯罪嫌疑人44943人,起诉43863人,分别占批捕、起诉总人数的61.5%和62.8%。

  今年要继续坚持“严打”方针,坚决打击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刑事犯罪活动,重点打击严重暴力犯罪、黑恶势力犯罪和“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

  31个厅局级干部“落马”

  过去4年,查办了一批贪污贿赂大要案,揪出了近300条县处级以上的“蛀虫”。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案件1163件1213人。其中,100万元以上的特大案件161件,242个县处级干部、31个厅局级干部“落马”受审。

  陈武介绍,4年共立案侦查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各类渎职侵权案件167件。

  陈武在报告中提到,针对职务犯罪多发易发行业和部门,开展了以防范商业贿赂为重点的系统预防。先后对广交会琶洲展馆二期工程、地铁二号线等154个市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开展了同步预防。(王海军 实习生 李涛)

(责任编辑:rongzhou)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树坚 | 徐建军 | 陈炳锡 | 冯永华 | 谭伟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