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东北网

痛陈食品造假“六宗罪” 委员建议加大打击力度

  东北网1月26日电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百姓的菜篮子日渐丰富,随之而来的食品造假手段也在不断翻新。在省政协九届五次会议小组讨论会上,九三学社黑龙江省委提案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应通力协作,加大打击力度,确保食品市场安全。

  提案执笔者聂晶委员一直在卫生部门工作,她根据执法经历总结出不法商贩在食品加工过程中掺杂使假的六种常见手段。聂晶说,不法商贩受利益驱使,肆意在副食品、水产品及蔬菜中添加或使用危害身体健康的化工原料及有害物质,严重威胁着广大群众的生命安全。

  添加“吊白块” 馒头洁白诱人

  聂晶解析:目前,很多点心面食中过量添加焦亚硫酸钠,有的还使用“吊白块”。焦亚硫酸钠又称二硫五氧酸钠,食品工业用作漂白剂、防腐剂、疏松剂、抗氧化剂、护色剂及保鲜剂,在使用过程中必须按照相关规定适量添加,过量添加会对人体造成伤害,长期食用,内脏将受损,甚至致癌。而“吊白块”这种化学制剂是有害物质,不仅杂质多还含有致癌物,是工业用的添加制剂,绝不允许作为食品添加剂用于食品当中。

  硫磺熏再漂白 蘑菇木耳“美容”

  聂晶解析:经过人工培植出来的蘑菇、木耳等产品,大多是用一些化工原料“催大”的。有的蘑菇用硫磺熏制,食用后会对人体呼吸道产生危害,严重的可能直接侵害肝脏,肾脏等。用化工原料“催大”的木耳会有异味,不法商贩为了除味,一般都会将其放入亚硫酸钠(化学制剂)中浸泡。还有的商贩为牟取暴利,将木耳经过漂白后当银耳出售。

  双氧水“保养” 白条鸡不会烂

  聂晶解析:双氧水,又叫过氧化氢,是一种酸性化学物质,用于消毒、杀菌,工业双氧水是严禁在食品中添加的。根据调查,有许多不法商贩用它来漂白、泡发黄喉等食品,起到“美容”增重的作用。

  把白条鸡放在双氧水中浸泡,是为了增加它的防腐性,起到保鲜作用。经过双氧水浸泡的鸡爪子特别白,白的既没血色,也没肉色。欲腐烂的白条鸡、鸡爪经过双氧水中“保养”,吃到嘴里是能感到“不对味”。

  用“无根剂”发制 豆芽“新鲜”出炉

  聂晶解析:市场上的商贩大多使用“无根剂”发制豆芽,有的还用漂白剂、发胖剂、防腐剂。“好处”在于不长根须,长出的芽粗,口感好,而且防腐、保鲜。如果人们长期食用这种豆芽,会引发一些疾病。

  所谓“无根剂”,前几年主要用的是国家早已禁用的重金属类农药;近几年用的多是激素类农药,这两类农药对人体健康相当有害。豆芽的生长周期极短,从浸豆到成品出售往往不足一个星期,吸收的农药根本来不及分解。

  福尔马林浸泡 水发产品“长寿”

  聂晶解析:水发产品为了防腐,不法商贩竟用福尔马林(甲醛)浸泡,以达到好卖效果。牛百叶等内脏使用烧碱、甲醛等化工原料浸泡,据说一斤可泡成四斤左右。这样的牛百叶都是大个头,而且极其软嫩,如果不经反复冲洗,会有烧碱味。甲醛有凝固蛋白质的作用,经其浸泡过的水产品定型、可久卖不腐。如果长期食用,人体细胞则不能正常生存,容易引发各种疾病。

  化工染料“整容” 虾米颜色鲜红

  聂晶解析:虾米、干虾等,色泽鲜红诱人,可是它们很多是用酸性大红(化工染料)处理的。

  酸性大红是一种工业合成染料,学名叫“亮藏花精”,也称“酸性大红73”,是一种红色粉末,主要用于木材的染色,还可以用于羊毛、蚕丝织物、纸张、皮革的染色,塑料、香料和水泥的着色,以及制造墨水。其溶于水呈红色,不能用作食品添加剂,有极强致癌性。

  针对日益猖獗的食品造假现象,九三学社黑龙江省委提案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应加大食品市场监管力度,特别是加大对流动摊位的巡查力度;在大型菜市场设置食品监测点,对群众有怀疑的食品及时监测,发现问题食品马上查处;增设举报电话,发动广大市民积极参与监督食品安全;除对各大酒店、餐饮企业卫生状况检查外,对其使用的食品也要进行定期检查,对使用劣质食品、问题食品的企业要加大处罚力度。同时,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对目前食品市场中存在这种造假行为加大打击力度,对生产、加工、流通、消费等主要环节要加强监管,各部门要协同作战、齐抓共管,确保食品市场的安全。作者:贾杰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编辑: 杜筱

  相 关 新 闻:

  ···

  两会动态······

  评说两会······

  短 信·编辑短信内容移动用户到 0800722,联通用户到800722,小灵通用户到1700722,发表建议。通信费0.10元/条,免信息费。

  民 意····

  两会博客····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聂晶 | 福尔 | 马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