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江苏新闻 > 扬子晚报

苏南地区环境建设向好“拐点”提前出现

  江苏以苏州、无锡、常州等市为代表的苏南地区,在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坚持“环保优先”理念,切实把发展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促使国际公认的环境与经济“倒U形”曲线关系的“拐点”提前到来,环境状况持续向好转变,出现经济增长与环境质量同步发展的良好状态。

  环境状况持续向好转变

  苏南是江苏经济最发达、人口密度最大、工业最密集、环境承载压力最弱的地区。改革开放以来,先后经历了乡镇企业大发展、承接浦东开发、经济国际化等发展阶段,现正处在江苏沿江开发的核心区域。苏南以全省1/4的土地面积创造了近1/2的GDP和70%的进出口,引进外资占全国35%以上。

  环境与经济曾是苏南发展中一对尖锐的矛盾,一些地方不同程度地存在“经济上去、环境下来”的现象。但记者新近在调查中发现,经过几年认真治理,苏南的环境状况出现了持续转好的态势。

  一组数字很能说明问题:苏州市2005年人均GDP达8000美元,增速达20%以上,而污染物排放总量下降了5%;无锡市人均GDP过7500美元,全市万元GDP能耗为0.92吨标煤,处于全国较低水平;常州市人均GDP4000美元,全市持证排污单位已达2500多家,占全市排污申报单位的9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95%。

  苏南地区看见或看不见的环保指标都在发生积极的变化。江苏全面小康指标体系中,分别规定了城市绿化覆盖率(大于40%)、森林覆盖率(大于20%)和环境质量综合指数的指标值(大于80分),在2005年底苏州和无锡两市均闯过了生态指标关,率先完成了省定全面小康指标。

  水环境治理也取得了较好成效,三市的长江段水质长期稳定在国家二类标准;空气污染指数小于100的天数占到全年的95%;苏南地区对放射源管理十分严格,做到了对号管理,存放安全;苏南地区的植被修复率达到80%,基本做到禁止乱开乱采,实行退厂还绿。

  苏南城乡一体化的环保建设出现好势头。据统计,苏南地区乡镇基本都建成了污水处理厂,镇区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65%,中心村都建立了垃圾中转站,国家级环境优美乡镇数占到60%,江阴等县市还出现了满堂红。

  苏南大多数县都实行了城乡一体的生态规划,确立创建国家生态市的建设目标。目前,昆山、江阴、张家港、常熟4个市已建成首批国家生态市;苏南地区的农村环境综合治理收到明显成效,饮用水源保护、河道疏浚、植树造林、垃圾处理等多项环境建设实现了多元化投资,农村环境得到持续改善。

  “环保优先”理念落地生根

  苏南是一个商机天天主动跑上门的地方,如何学会在环境建设与发展经济之间取舍,考验着各级政府的执政能力。

  记者在苏南地区采访,感觉到一个明显的变化是,各级干部谈环保超过了谈招商,且像当年抓乡镇企业那样来抓环境建设。这表明江苏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环保优先”战略在苏南地区落地生根。

  苏南地区普遍提高了项目的环保门槛,“不以环境换取发展”成为共识。江苏省启动沿江开放以来,苏南沿江地区因环保否定的项目超过1000个,投资超1亿美元的项目也要为环保让路。

  苏南地区对污染企业的监管“雷声大、雨点也大”,经济效益与环保效益两手抓。

  无锡市对占全市水污染排放量75%的22家重点排污企业实施了在线自动化监控,搬迁48家企业为太湖治污让路;常熟、张家港、江阴等市共关闭了200多家污染企业,目前,3个生态市的轻污染、无污染企业占全部工业企业的90%以上。常州市80家重点印染企业被限期从二级排放标准提高到一级排放标准,累计投入治理资金8700万元,每年削减化学耗氧量排放3880吨,氨氮排放量478吨。

  在治污的高压线下,苏南地区出现了很多企业环保新气象:1300家企业通过清洁生产审计,建立了19个循环经济试点园区,拥有循环经济试点企业296家,数量都在全省的70%以上。“排污要付费、治污能赚钱”的市场机制被广泛运用到企业环保建设中。

  宜兴市委书记蒋洪亮说,一个人与自然严重对立的社会不是和谐社会,一个缺乏生态安全感的地方建不成真正的现代化。宜兴市在污染治理中,坚持实施环境与发展综合决策制度、环境影响评价机制和排污总量控制制度,加强建设项目审批,严格控制新污染源增长。“十五”期末,全市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5.5%,城市烟尘控制区、噪声达标区覆盖率达100%,地表水水质基本达到三类标准,全市环境质量综合指数达到小康社会指标要求。

  苏南地区全民环保意识增强,领导干部追求“绿色行政”。在环保优先的思想指导下,苏南地区基层政府主动利用、提高全民环保意识。在张家港市,群众每年主动举报环保违法线索1000多件,全市活跃着近3000名环保志愿者;常州市40名环保志愿者为40条河流的水质“察颜观色”,主动给环保部门当“眼线”。

  环境成为全社会关心的事情,江阴、张家港等地的银行对被环保部门亮红灯和黑灯的企业进行缓贷、拒贷或提前收贷等惩罚措施,给污染企业施加整改压力。苏南地区普遍建立了领导干部环保目标责任制,实行环境保护一把手负总责、第一审批权和“一票否决”制,并将生态和环境保护指标逐级分解落实,定期考核。

  环境“拐点”拓展发展新空间

  国际理论认为,环境质量与经济增长之间存在倒“U”形曲线关系,即环境先随经济发展而恶化,当GDP增长到一定水平后,两者进入同步发展的良性状态。“拐点”出现的国际经验值是在人均GDP5000美元至10000美元之间。

  江苏苏南地区已经进入了人均GDP5000美元的门槛,环境持续向好不仅成为苏南地区环境建设的重大拐点,也为苏南地区拓展了新的发展空间。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由于实现了环境建设与经济发展一起提升,苏南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出现了整体转型:环境竞争力越发显现,一些科技型跨国公司冲着苏南的生态环境前来投资;苏南的产业结构发生了实质性转变,出现了全国最密集的循环经济产业链,第三产业以20%以上的速度递增;环保模范市、生态市等环保品牌正在成为苏南地区新的招商引资“软实力”。

  苏州市委书记王荣、无锡市委书记杨卫泽、常州市委书记范燕青等同志认为,苏南地区从来之不易的环境建设成效中,树立了“三个观念”,理顺了“三种关系”:一是树立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营造环境就是创造生产力的观念,正确处理保护环境与发展经济的关系;二是树立环境就是群众切身利益的观念,正确处理保护环境与满足群众环境需求的关系;三是树立改善环境就是稳定社会的观念,正确处理保护环境与维护社会稳定的关系,突出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利益诉求。

  他们说,环境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处在工业化中后期的苏南地区,环境建设的神经一刻也松不得。

  苏南的环保建设现象也引起了一些专家的注意。江苏省社科院院长宋林飞说,苏南工业化进程中处理环境问题的得与失给全国带来启示:即只要真正按照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路子走下去,我国快速发展中的环境建设是能够少走弯路、少留遗憾的,我国也有条件提前迎接环境向好“拐点”的到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环境 | 上海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