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江苏新闻 > 扬子晚报

陈艳青:超越自我 挑战2008

  这两天,江苏女子举重队总教练曹新明不断地接到国家体育总局举重管理中心的电话,催促他和他的得意弟子陈艳青尽快进京,参加2008北京奥运会的集训。这意味着曾经在雅典奥运会上体验辉煌的陈艳青,又将在北京奥运会上面临人生新的挑战和考验。

  陈艳青是举重界公认的天才选手。在国家体科所拍摄的举重技术录像中,陈艳青被作为样板人物,展示了举重的整个技术动作过程和杠铃不断升起的完美轨迹。从美学角度来说,这是一条有着完美弧线的轨迹;从专业角度来看,这是一条展示无可挑剔技术的轨迹;而从杠铃运行的路线来看,这是一条有着停顿、曲折但依然不断上升的轨迹。而陈艳青的成绩,就像这条轨迹一样完美;陈艳青的意志品质,就像这条轨迹一样无可挑剔;至于她三次退役、三次复出的传奇生涯,也像这条轨迹一样,有停顿、曲折,但依旧不停地向上……

  无缘悉尼奥运

  心有不甘退役

  1990年,在一次学校田径运动会上,小学四年级的陈艳青出众的爆发力让在场边挑选苗子的曹新明一眼相中,从此,陈艳青开始了举重运动生涯,稚嫩的手臂整天裹着绷带,细嫩的皮肤还没有完全长好又很快被磨掉,不懈的努力和追求终于换来了回报。1995年,16岁的陈艳青首次代表江苏省参加全国比赛就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同年,她代表国家队参加了世界青年锦标赛就取得了第一名的优异成绩。从此,陈艳青脱颖而出,先后在全国锦标赛、全运会、青年世锦赛、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世锦赛等国内外重大比赛中夺得冠军,并多次打破世界纪录。

  就在陈艳青满怀信心备战2000年悉尼奥运会之际,因为国家队情报搜集工作上的失误,(下转A3版)

  (上接A1版)当年的奥运参赛名单中却没有她。2001年的九运会之后,她萌生了退意,选择了就学,成为一名苏州大学商学院的学生。

  复出备战十运

  又圆奥运梦想

  机遇垂青于时刻有准备的人。2005年第十届全运会前,我省体育主管部门的主要领导多次找陈艳青谈心,希望她能够出山为江苏再作一次贡献。正专注大学学习生活的陈艳青经过慎重考虑,暂时休学。2003年11月,经过半年时间的刻苦训练,陈艳青在2004年的全国举重锦标赛暨雅典奥运会选拔赛中获得第三名。

  此后,她和她的教练精心制定训练计划,以顽强的毅力克服重重困难,三次通过队内严格测验,并每次都综合排名第一,最终入选奥运中国代表团。

  2004年8月,在雅典奥运会举重赛场上,她顶着中国女举首金旁落的压力,凭着顽强的毅力,以抓举107.5公斤、挺举130公斤,总成绩237.5公斤勇夺冠军,为中国体育代表团赢得了首枚金牌。她的这枚金牌也成为江苏女子举重队在奥运史上夺得的第一枚金牌。

  随即,她在十运会58公斤级比赛中,以抓举112.5公斤、挺举142.5公斤和总成绩255公斤的优异成绩夺魁,三项成绩均打破了全国纪录,同时也超越了世界纪录。

  在十五届多哈亚运会上,她获得了事隔八年后的第二个亚运会冠军,并五次打破了三项世界纪录!

  超越自我极限

  再战北京奥运

  此刻的陈艳青,在事业的巅峰激流勇退似乎是个最明智的选择。但是事业需要她。于是,陈艳青又服从了国家的召唤,以饱满的热情和高昂的斗志投入到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训练之中,准备第三次“亮剑”。

  但和以往有所不同,雅典奥运会之后,陈艳青已不再满足于简单的重复,而是追求以学习到的知识作为支撑,刻苦训练,融会贯通各种技术要领,不断创造出新的成绩,达到人生新的境界。

  陈艳青深知,尽管自己拥有一些有利条件,但赛场风云变幻,随着自己年龄的增长,还有可能遇到无法预料的困难。不过,她表示:“我既然决定了参加备战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就不会后悔,就会全力以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艳青 | 无可 | 曹新明 | 奥运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