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华西都市报

春节申遗留住古老的年味儿

  春节越来越近了,成都某医药公司的李宇正仔细挑选着春节外出旅游的目的地。和眼下越来越多的春节出游一族一样,李宇已连续两年没回老家和家人过春节了。集中在年轻人身上的这个新动向,让不少父母心里不是个滋味儿。

小蔡发现,年味儿越来越淡,是当前咱们保护传统文化的呼吁下,一个愈发凸显尴尬的问题。

  过年不回家年轻人正远离春节鞭炮烟花放得手软、团年饭吃得满嘴流油、压岁钱领得撑满了口袋、一大家子人聚在一块看春晚……这么多甜蜜、温馨而美好的场景,只是存于小蔡儿时的记忆里。如今,好些在春节期间有关团圆的场面,确实已渐行渐远了。

  到底有多少人不愿意回家过年?小蔡昨日在街头做了个随机调查,发现春节回家与否有个很明显的年龄界限。问到的20位市民里,有9人春节不回家,年龄在19-29岁。对这些“70末80后”的年轻一代,春节的吸引力确实已经衰减。

  一位美国学生很困惑地说:“我从大洋彼岸来学习了解中国的年俗文化,却发现中国许多年轻人更喜欢过圣诞节。为什么中国的一些年轻人瞧不起自己的文化?”

  将春节申遗政协委员给予关注

  2005年11月24日,韩国抢注的江陵端午祭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确定为“人类传说及无形遗产著作”,这一事件在国内引起的大讨论至今还未完全平息。小蔡想,好好梳理传统文化,想办法保护传承,让更多年轻人参与进来,应是当务之急。

  为什么不将春节申遗?采访中听到的这个来自市民的声音让小蔡顿觉振奋。省艺术剧院院长、政协委员李亭表示,今日将把小蔡收集到的春节申遗这一民意传递给文化界政协委员处,大家集中讨论,如果可行,将把这一提议形成提案提交。记者蔡宇

  3个方式可联系到小蔡

  为更广泛地听到来自民众的声音,告诉大家3个联系小蔡的渠道:博客https://www.blogcn.com/user34/caiyu2005/index.html;电子邮箱tfzbcy@vip.sina.com,tfzbcy2003@yahoo.com.cn;本报热线028-86969110。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春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