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执业环境 医护人员无一人满意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昨日下午,四川省卫生协会、四川省医院管理协会邀请省内10多家医院负责人和各大媒体就和谐医患关系进行座谈。会上,省卫协、省医院管理协会公布的医院治安及医患关系调研报告中显示,在接受调查的106名医务人员中,无一人对目前的执业环境感到满意。

  2006年9月,省卫协、省医院管理协会对100所医疗机构、106名医务人员进行调查。2005年1月至2006年8月的20个月里,100所医院共发生蓄意伤害医务人员的事件120起;患者及家属因医疗纠纷纠集多人在医院内围攻医院领导或者医务人员的309起;暴力殴打、威胁辱骂医务人员的381起;治疗结束后,患者及家属拒绝出院,且不交纳住院费用的476起;病人去世后,家属将尸体停放在医院或病房内,或在医院摆放花圈、烧纸设灵堂的118起。

  其中一起典型案例发生在2006年10月,产妇郭某住进某卫生院后5个小时死亡。家属拒绝签收死亡通知单,也拒绝进行医疗事故鉴定,只要求赔偿,要价50万。随后家属五六十人聚集医院门口,摆起了灵堂,甚至阻碍公路交通。医患双方在镇政府、卫生局的协调下,进行会谈,患方坚持私了,少了20万不谈,院方坚持走法律程序,如要私了,只能作为同情补偿,最高限额2~3万元。双方未能达成一致。

  后来镇领导宣布决定:补偿金额8.9万,全额退还预交医疗费,由院方补偿6万,卫生局补偿1.5万,其余政府结清。当天下午4时,医院在不知是否应承担责任的情况下,以“服从组织”的原则拿出7.5万元结束此纠纷。

  在接受调查的106名医务人员中,发生医疗纠纷后,遇到过人身威胁的有76人,对目前医务人员的执业环境感觉不满意的77人,感觉一般的29人,没有1人感觉满意。医院治安状况恶化不仅使正常的医疗秩序遭受破坏,医务人员受到威胁或伤害,也严重侵害了广大患者的就医权,损害了医患关系。

  省医院管理协会会长钟道友在讲话中指出,医疗活动具有高技术、高风险的特点,目前人类尚不能掌握对付各类疾病的办法。据科学研究统计,临床误诊率是30%,个别病种的误诊率达90%,有的病种甚至100%。实践证明,我省医疗卫生队伍是一支值得信赖的队伍。至于极个别医务人员存在一些不正之风,出现了一些医疗差错和事故,服务质量有所下降,但决不能代表整个医疗卫生队伍的形象。

  本报记者 刘瑶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卫协 | 医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