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江苏新闻 > 扬子晚报

如何理解股指“失真”(1)

  进入新年以来,沪深两地证券市场指数屡创新高。从2005年5月探底998点,到眼下上攻3000点,上证指数在短短20个月的时间里上涨了200%,涨幅居全球之首。与此同时,一些中小股民“赚了指数不赚钱”,引发市场“股指虚增”、“股指失真”的议论。

究竟如何正确理解股票指数的功能与作用,记者日前采访了证券业自律组织、指数编制公司等相关专业人士。

  上证综指——看金融股“脸色”

  大盘蓝筹股集中登陆A股市场是造成股指大涨的重要原因。自2006年6月恢复新股首次公开发行(IPO)以来,截至2006年底,短短7个月时间两市就新发股票70只,共募集资金1600多亿元,与2001年下半年至2005年上半年的四年熊市中首发新股所募集资金额基本持平。其中,有5只新股IPO募集资金超过百亿。沪市前六大股票的市值占总市值比例高达50%。金融类股票仅有9只,但总市值占比达到45%左右。

  由于上证综指是按总市值加权计算,由此出现了指数涨跌看少数权重股或金融股脸色的尴尬局面,极端情况下甚至会出现指数大涨而个股普跌,或指数大跌而个股普涨的“失真”。据测算,市值规模位居第二的中国人寿每上涨1%,就会带动上证综指上涨3%。

  为了改变新股首日上市便计入股指而造成的“失真”现象,上证所已经修改规则,新股上市11日后才计入股指。

  指数使用——综合指数、成份指数各有所用

  股指“失真”的另一原因是,单一的综合指数已经不能全面反映日趋复杂的市场结构。

  据中证指数公司研究人员介绍,证券市场指数可分为综合指数和成份指数两大类,其功能各有区别。综合指数由符合条件的所有股票组成,以总股本加权。成份指数选择固定数量的股票组成,以可流通市值加权。

  由于中国证券市场股权结构的特殊性,总股本中约有2/3的股份不能在二级市场上自由流通,使得综合指数和成份指数的表现可能会出现较大的差异。早期证券市场规模较小,同时权重股权重比较分散,较少出现少数股票主导指数涨跌的情况。随着大盘股的发行上市,指数权重集中度不断提高,综合指数的这一缺陷就被放大。

  研究人员认为,即便如此,也不能因此认定上证综指已经失去科学性。与其质疑上证综指的真实性,不如为其“减负”。综合指数适用于指导统计管理等部门的宏观决策,特别是随着资产证券化率的不断提高,综合指数的国民经济“晴雨表”功能将逐渐提升。而成份指数则反映了二级市场股价变动对投资者整体投资收益的影响,适用于提供市场研判基准和投资业绩评价基准,还可用于指数基金复制跟踪并获取市场平均收益。

  投资者——如何“既赚指数又赚钱”

  选择不同的指数,得出的结论可能会有所差别,特别是作为业绩评价基准时,少数情况下可能会得出相反结论。因此,投资者在使用股票指数时,应根据自己的投资特点和需要选择最合适的指数。

  目前,除上证综指和深成指外,沪深股市还有许多其它的股票指数,构成中国股票市场比较完整的指数体系。在综合指数系列,有上证所的上证A指、上证B指、新综指,深交所的深证综指、深证A指、深证B指、新指数等。而成份指数中,有上证180指数、上证50指数、上证红利、深证100、深证成指、中小板指等。此外,还有以沪深300指数为核心指数的跨市场中证规模指数系列等。

  虽然指数涨跌与投资者个体的投资收益没有必然关系,但与投资者整体的投资收益有很高的相关性。以沪深300为例,由于其代表了沪深两市70%左右的可自由流通市值,如果沪深300指数上涨,那么至少持有这70%可自由流通市值的投资者中,赚钱的投资者的资金总量肯定大于亏钱的投资者的资金量。

  如果基准指数选择正确了,投资者还是“赚了指数赔了钱”,应该更多检查自己的投资思路和选股策略。如果投资收益长期不能做到战胜指数,不如改为投资指数基金。

  中国股市的指数体系(链接)

  目前,沪深股市已形成比较完整的指数体系。在综合指数系列,有上证所的上证A指、上证B指、新综指,深交所的深证综指、深证A指、深证B指、新指数等。

  在成份指数中,上证180指数从所有上证A股中抽取最具市场代表性的180种样本股票,反映了上海证券市场的概貌和运行状况;上证50指数则挑选上海证券市场规模大、流动性好的最具代表性的50只股票组成样本股,综合反映上海证券市场最具市场影响力的一批龙头企业的整体状况;如果主要投资上证大盘蓝筹股,可选择上证50指数作为基准指数。而深证100指数和深证成份指数的功能和作用分别与上证180指数和上证50指数相仿。

  中证指数系列以跨市场指数为主,核心成份指数是中证规模指数,包括沪深300、中证100、中证200、中证500、中证700、中证800六只指数。其中,沪深300指数以实际可在二级市场自由流通的市值为权重,代表沪深两市70%左右的可自由流通市值,综合反映了国内股市的整体表现,编制方法符合国际惯例。

  沪深300指数的权重集中度远远小于上证指数,例如上证综指前六大权重股权重之和高达50%;而沪深300前六大权重股权重之和不到20%。沪深300指数还是首只股指期货标的指数,许多基金、券商等研究机构都开始用其表征中国证券市场。

  (田 泓)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