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落马书记”看守所写日记 法庭上推翻亲笔口供

  “落马书记”看守所内写“日记”

  王明先在武汉市建材工业公司任总经理时,曾带着班子成员大胆探索国企改革路子,被经济、理论界誉为武汉国企改革的“建材模式”,受到省有关领导的肯定。检察机关侦查人员依法对其住宅进行搜查时,见到其个人大量奖状、荣誉证书。

可后来因其放松对自己的思想改造,加之权力失控,最终陷入囹圄。纵观此案,警示意义非凡。

  法庭上全盘推翻亲笔口供

  明明是帮建筑商“直接递交”投标资料,他却辩称是“落实干部首办责任制”;明明是建筑商一万一万地给他“进贡”,他却辩称是“人家当老板的‘礼尚往来’”;明明是他为亲属买房给辖区内开发商打招呼,对方心领神会地送给他20余万元,他却辩称这是“借钱”;明明是下属为他交通肇事顶包近两年,他却辩称自己是“关心、爱护、保护下属,免得顶包者受处理”……尽管王明先在法庭上竭力用其自认为“滴水不漏”的辩解来推翻以前的亲笔供述,但因检察机关提交法庭的证据确凿,武汉市中级法院经审理后还是依据检察机关的指控作出了有罪判决。

  羁押期间搜出“工作日记”

  记者日前了解到,在王明先曾经羁押的某看守所,看守人员曾意外地从其身边搜出他在羁押期间所记的“检察院接案工作日记”。王明先不但在上面详细记载了侦查人员提审自己提出了哪些问题,还写下了自己针对这些问题的“分析论证”及“辩解”理由。

  “懂法”且“善于思考”的王明先分别从“客观前提不存在”、“没有交换条件”、“没有直接故意”等方面进行了“论证”,其中特别“强调”了自己与行贿方不仅“没有职务、权力关系”,“未用权力为其办事”,而且连“间接利用职权也不存在”,对方“也未承诺给我什么……”

  而在法院认定的5起受贿事实中,王明先每次多则接下30万元,少则几千元不等。2005年4月,当王明先听到社会上传闻有关部门要查自己的问题时,吓得忙退给了其中一名行贿人杨某23万元贿款。同年5月,他又让妻子退给了一名行贿人胡某9万元贿款。

  顶包司机同时“现身”两地

  2003年11月13日晚近10时,王明先驾驶车牌为“鄂A04363”号的本田轿车返回位于该市远城区的蔡甸区委。在距机关大门50米处时,因其借道措施不当而撞到两名行人(其中一人不治身亡)。当接警民警赶到现场时,王当场未向警察承认,只是电话招来区委办公室主任刘某处理,自己则离开了现场。次日,他专门将司机吴某(另案处理)叫到办公室告知了事故经过,吴当即表示自己愿顶替担责,王默许。后吴某到警方“投案”并按王的陈述写出了事故经过材料,这事就这么“平息”下去了。2005年5月下旬,刚从香港招商回来的王明先因此事败露而被停职,随之,其涉嫌受贿、挪用公款的重大经济问题被牵出。同年7月,王明先被“双规”,随后由检察机关立案侦查。

  无巧不成书,几乎是在王明先交通肇事案发的当晚,顶包司机吴某也因交通违规被位于该市城区汉口的花桥派出所留置,直到次日晨才离开派出所——就因吴某蹊跷地一人同时“现身”两地,王明先找司机顶包的事情最终败露。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明先 | 明明 | 武汉 | 武汉天龙黄鹤楼 | 武汉一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