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黑龙江日报

破解农村孩子上学交通难题(图)

一些送子车违规超载,造成交通隐患,也威胁着孩子们的生命安全。

  本报资料片

  三三制购车司机严守安全管理规定

  建议人:傅道彬 哈尔滨师范大学副校长

  建议内容:由当地政府拨付专款为学校配备专业“送子车”。可以效仿出租车运营机制,送子车的费用主要由政府一次性投入,使用三年后,车辆归承租司机所有,车辆平时的各种费用均由承租司机承担。而以后购置的车辆所需资金则采取“乡镇政府投入一部分、承租司机拿一部分、县政府补贴一部分”的办法解决。
对于从事经营的专线司机,工商、交通、交警等部门适当减免费用,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但专线司机必须与地方政府签订协议和安全接送责任状,严格执行车辆运行签到制度。交通运管部门、公安交警部门对接送学生车辆严格管理,定期检查;对司机加强教育,定期培训,严禁超速、超载行驶。

  基层声音公交化管理新问题赔钱运行待解决

  1月25日,记者采访了我省部分基层教育界人士。据鸡西市教育局负责人介绍,虎林市共有需乘坐车辆上学的中小学生2210人,以前始终是乘坐各线路营运客车和个体微型面包车集中接送(共计53辆)。自从双城市发生“11·21”重大接送学生车辆交通事故后,该市全部取缔了原有53辆个体营运接送学生车辆,之后对全市接送学生车辆实行公交化管理。所有日通勤和周通勤学生集中由运输公司按照学校上学放学时间、通勤路线统一安排了221个班次80多辆车,集中接送学生上学放学;公安交警部门负责对车辆和司机的检验考核,限制超员和违规行车;学校负责在上学放学时组织学生安全上车下车,保证人数和秩序。

  虎林市教育局朱孟祥局长认为,合村并校后,由于配套措施没有及时跟进,学生乘坐的多是无牌无证的“黑车”、报废车和拉货的农柴三轮车,存在一系列的安全隐患。现在一些地区比较通行的暂行办法是实行公交化管理,但是也带来了新问题。如,部分公交车接送学生是在赔钱运行。为了不增加学生及家长的负担,运输公司的公交车收费标准对学生降到了最低,都是按照以前学生乘坐个体车辆的费用收取(个体车辆超员运营,收费相对较低);有些农村学校地理位置偏远,几乎没有其他客源,公交车去接送学生来回有一次是跑空趟;按照学生上学放学时间接送学生有时候就失去了其他客源。据测算,一年下来,公交车接送学生的损失大约是50万元。对此,虎林市政府采取了“政府补贴一点、运管部门对公交车的收费减免一点、运输公司自行承担一点”的做法,尽可能的减少运输公司的损失。但也并非长久之计。

  政府连线教育费附加地方财政彻底解决交通难题

  25日,记者采访了省教育厅和省财政厅的有关人员。省教育厅安全处负责人谈到,下一步要在因地制宜确定校舍布局的基础上,在配套措施上下功夫。兴建、改善一批宿舍和食堂,解决学生住宿以及上学难、上不起学的问题。

  据省财政厅教科文处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国家出台的关于收取教育费附加的文件中明确规定:地方征收的教育费附加,按专项资金管理,由教育部门统筹安排,提出分配意见,用于改善中小学教学设施和办学条件。送子车包括在内,各地有关部门有责任也有能力,利用教育费附加解决合村并校后中小学生的交通问题,或者直接用来购置车辆,或者补贴送子车运营损失,以此将正规安全的校车引入市场,并进一步稳定校车运营市场。

  (黑龙江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