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文汇报

结满果实的大树才惹人注意(图)

——访新上任的上合组织秘书长努尔加利耶夫

  本报记者徐维欣 见习记者王修君

  2007年1月1日,努尔加利耶夫正式接替张德广,成为上海合作组织新任秘书长。1月22日,努尔加利耶夫在就职仪式上发表了激情四溢的讲话,表示将为推动上合组织不断发展壮大倾其所能。就在努尔加利耶夫发表就职讲话前夕,文汇报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

  文汇报:您1月2日到北京之后,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努尔加利耶夫:在我抵达北京之前,我用了大概半年的时间,再次研究了本组织的纲领性文件、峰会、政府首脑会议、外长会议国家协调员会议及其他部门领导人会议材料,以及本组织成立5年来制定的基础性法律文件。
我也认真研读了我的前任张德广秘书长的讲话和采访内容,这使我为确定所担任新工作的优先方向和具体细节汲取经验打下了宝贵的基础。

  考虑到夏季比什凯克峰会和秋季塔什干总理会议是上海合作组织年内的两件大事,我一来到北京就投入到工作中,着手准备相关文件和活动。明天将举行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协调员例会,之后是一系列本组织重要工作领域的专家会。我正积极拜会驻华的大使们和国际组织代表们,同中国的各部门领导建立工作联系。

  文汇报:有消息称,2007年后秘书长的任务范围也将会有所变动,秘书长的职权得到大幅提高,将会更加独立自主,影响力将会更大。请您讲一下特殊的职责有哪些?

  努尔加利耶夫:的确,同过去相比,秘书长的职权提高了,不仅仅在政治方面,同时在实质上也得到提高。成员国元首在上海峰会上通过的关于大幅扩大秘书处和秘书长职权的决议,客观反映了本组织正在转入成熟的新时期,同时也意味着赋予秘书处更多的做好本职工作及提出有前瞻性建议的职责。秘书处的同事们和我都认识到,被赋予新的权利,意味着我们要挑起做好本组织全面协调和组织保障工作这一新职责的重担。

  我将全力以赴完成协调和保障本组织工作、监督本组织领导机构决议的执行情况、加强同本组织框架内其他机构合作的主要职责。我们将继续开展本组织国际合作,包括同观察员国及其它对话伙伴加强合作。我们将对落实具有地区意义的项目予以特别关注。

  我将倾尽我的外交经验、知识和精力,不辜负哈萨克斯坦、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领导人对委托我在未来3年领导本组织的高度信任。

  文汇报:您就任秘书长后,对上合组织未来的发展有何展望,或者说如何看待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前景?

  努尔加利耶夫:首先要在本组织框架内开展全方位的政治和经济合作。

  重要的是,本组织框架内的政治合作与经济合作的实际方向给我们的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使他们的生活水平得到提高。我相信,稳定与合作、安全与共同发展是成员国关注的根本,本组织完全有能力为其提供积极的保障。

  同时,上合组织的前景与亚欧大陆的未来紧密相关,与在本地区拥有合法利益的所有国家相关。目前上合组织已与独联体、欧亚经济共同体、东盟等签署合作文件,并正与其他国际组织磋商,以便建立合作关系。

  只要保持上合组织内部团结,保障组织广阔空间内的和平与稳定,加速经济和人文领域的一体化进程,确保上海精神得以彰显,那么上合组织在未来将取得巨大成就。

  当然还有一点值得一提,就如之前我接受采访时所说,上合组织当前要务是不断打击“三股恶势力”,即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

  文汇报:您如何评价张德广先生担任秘书长一职时的工作?

  努尔加利耶夫:张德广是新中国外交的杰出代表。我非常清楚他在协商解决我们国家间边境问题上,以及在担任驻哈萨克斯坦和驻俄罗斯联邦两任大使期间为两国关系的发展所发挥的作用。

  作为上海合作组织首任秘书长,张德广是位“杰出的外交家”,他在短时间内完成了成员国元首们交付的任务,即启动并顺利开展了本组织秘书处这一复杂的多职能机构的工作。他成功打造了友爱的工作集体,使他们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并带领它服务于六个成员国的利益。

  他平易近人、睿智过人,谙熟当代国际关系的基本理论,通晓中外历史和文化。

  文汇报:您如何评价上海合作组织在国际舞台上的作用?

  努尔加利耶夫:过去几年中,本组织在所有方面、方向和领域都取得了显著发展,这不仅得到成员国政治意志的保障,很大程度上,是得到秘书处作为本组织基本执行机构协调一致的保障。

  有一些客观的数字可以列举,比如领域的大小、人口的多少、工农业产值的数量等等。因此,本组织所具备的数字本身就能说明问题。整个我们欧亚地区的空间是一个无价的宝藏,拥有巨大的人力资源和无数碳氢化合物、金属和矿产资源。我们每个成员国都有其政治份量,本组织的两大成员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本组织在安全、地区和世界政治中的目标符合国际社会所面临的最优先任务。

  因此,本组织对许多伙伴具有吸引力并非偶然,到目前为止,伊朗、印度、蒙古、巴基斯坦已作为观察员加入到我们的行列。一系列国家提出加入本组织的问题。这些都预示着本组织的前景,说明它在国际舞台享有很高的声望和需求。正如乌兹别克斯坦俗语道,“只有结满果实的大树才会惹人注意。”

  (本报北京1月25日专电)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