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人物 > 救助故事
宁波退休工程师 3万元养老钱救助海南女(图)
时间:2007年01月26日09:17 我来说两句

  25日上午,阴沉多日的海口上空,露出灿烂的冬日暖阳。阳光中,琼山红旗镇青年梁崇明抱着1岁多的女儿,静静地坐在海口市人民医院手术室外面的椅子上,等候着正在接受心脏手术的妻子王丽英。陪同他和女儿的,除父母和亲友,还有一位原本素不相识的宁波老人。

  这位老人叫徐本元,67岁,现任宁波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电气安全检测中心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原是广州电器科学研究所退休职工。正因为他不远千里从宁波过来,为王丽英捐助了3万元手术费,才使王丽英有了这次手术机会,才点燃了王丽英重获新生的希望。

  24岁年轻妈妈患了心脏病

  几万手术费难倒贫困家庭

  24岁的黎族妈妈王丽英是海南琼中什运乡人,婚后与丈夫梁崇明一起在红旗镇务农。2005年11月,刚生下女儿几个月的王丽英突然觉得胸部疼痛难忍,心脏象火烧一样,还伴着恶心呕吐,一躺下来就更加难受,只能坐着。第二天,梁崇明赶紧将妻子送到省人民医院。经诊断,妻子患的是风湿性心脏病,治疗的唯一方法是动手术,而手术费用要好几万,这对于一个农民家庭来说,无疑是巨额数字。

  在随后一年多里,王丽英只能靠吃药止痛,而光药就花了一两万。能借的地方都借遍了,已欠亲戚朋友2万多元。到去年12月初,王丽英病情加重,全身浮肿,肾严重衰竭。12月9日,王丽英入住海口市人民医院。

  主治医生白主任告诉梁崇明,王丽英心脏二尖瓣、三尖瓣关闭不合,需换掉一个,修补一个,手术费大约六七万元。12月21日,省民政厅厅长陈川民在得知王丽英的情况后,到医院看望了王丽英,随后资助了1万元医疗费。(本报2006年12月22日曾报道)

  尽管得到省民政厅的资助,还有社会上一些好心人的捐款,但距离王丽英手术费用,还差很远。

  宁波工程师获悉病人消息

  捐款3万并亲自送到海南

  67岁的徐本元,宁波人,退休后被聘到宁波检验检疫局工作。因为家在广州,每个周末,徐老都要坐飞机从宁波飞回广州,看望家人。

  得知王丽英患病无钱医治的消息,就在去年12月下旬一个周末,徐老在从宁波回广州的飞机上。当时从海南某报看到王丽英的消息,徐老就产生了同情,当时就产生帮助王丽英的念头。

  但回到宁波后,因工作太忙,徐老一开始没时间关注这件事。大约过了一个多星期后,徐老突然想起王丽英。他马上翻出那张报纸,并联系了报社,最后与王丽英的主治医生白主任取得了联系。徐老了解了王丽英的基本病情,并得知还缺少3万元手术费用。

  徐老随后咨询了自己当医生的儿子,得知像王丽英这么年轻,又是第一次手术,治愈的成功性很大。得到儿子的肯定答复后,徐老决定帮助王丽英,为她解决这3万元的手术费用。

  因手上一时没有那么多现金,徐老与白主任商量,先给医院付1万元,让医院尽早动手术,剩下的2万元,他会在1月底前送来。医院同意了徐老的要求,答应先动手术。

  原本预定的手术时间是1月23日。徐老1月20日从宁波飞回广州,取了钱后就往海口赶。因机票紧张,徐老最后选择了坐火车来海口。

  22日上午,徐老一下火车,就直奔医院。看到徐老亲自把钱送来,王丽英一家握着徐老的手,不知该说些什么。

  因一些原因,手术推迟到25日。徐老在白主任帮忙下,住进了仙居府酒店,他要等着王丽英动完手术,确认王丽英没有生命危险后,才能安心离开。

  3万元本是养老防病钱

  老工程师瞒着家人捐出

  “一下子为一个陌生人捐3万元,您家人知道吗?”采访时,当记者问这个问题时,徐老幽默地答道:“没告诉他们,我是‘先斩后奏’。告诉他们,老伴肯定反对,因为这是她帮我存的养老防病钱。”

  徐老说,他自己身体不好,有很多病,住了好几次院。如果知道他拿出来捐给别人,老伴肯定会反对。之前他向儿子咨询王丽英的治愈率时,老伴在旁边也听到了。当时他骗老伴说是帮同事问的。这次来海口,他也骗老伴说是来海口出差的。不过就算老伴会反对,他还是会坚持把钱拿来的。

  “老伴的想法我能理解,毕竟我们也是靠工资生活。但我现在身体还好,钱没了,可以工作再存。但王丽英要是没钱做手术,就可能没命,这对于她的家庭,是一件残忍的事。我不忍心。”

  徐老讲起发生在十多年前的一件事,这也是他为什么要给王丽英捐钱的其中一个原因。当时徐老单位有个普通女工,20多岁,也是患了与王丽英一样的病。虽然那时有公费医疗,但单位领导得知治愈要十几万,就不同意。徐老很同情这名女工,便自己发动单位里的同事,为女工捐款。那时大家的工资不高,但都纷纷献爱心,最后总共捐了1万多元。大家捐款的事被领导知道后,领导受了感动,最后同意给这名女工人报销医药费。女工顺利实施了手术,当时医生说可以活20年,但现在已20多年了,女工都退休了,身体还很好。

  徐老说,本来能治愈的病,因为没钱医治就要面临死亡,这很令人痛心。所以能帮别人一把,就要尽力帮忙。

  虽然还没有把这件事告诉家里人,但等王丽英的手术成功后,徐老说他会如实将情况告诉老伴。他相信老伴最终也会理解他的。

  老工程师工作兢兢业业

  尤其乐于帮助别人

  为等王丽英做手术,徐老只能向单位请假。单位领导知道后,表示理解和支持。记者在与徐老的单位领导陈主任联系时,陈主任说,徐老是为帮助家乡建设,作为技术专家在该单位帮助工作。而他主动帮助受困群众,是他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表现,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原来,徐老一直热衷于做好事,献爱心。徐老说,这都是受了母亲影响。他的父母都是普通工人,家境并不富裕,但母亲心地善良,平时总喜欢帮助别人。他从小受母亲言传身教,也乐于帮别人一把。他也希望自己的儿女,存一颗善良之心,为别人献一份爱心。

  受助丈夫热泪盈眶:

  “您在海南多了一个干女儿”

  25日中午11时45分,经过近4个小时,手术顺利完成。当主刀医生白主任将换下的心瓣拿给大家看,表示手术很成功时,大家松了一口气。

  “我不知道用什么语言表示对徐老的感谢,我只能说,从此后,他在海南有了一个干女儿,一个干女婿,将来有机会,我们一定报答他,孝顺他。”梁崇明脸上带着笑,眼眶却含着泪。

  王丽英没事了,再过10多天,她就可出院回家,和家人一起过春节。26日下午,徐老将飞回宁波。这个感人的真情故事,将永远留在王丽英一家人心中,也留在海南人民的记忆里。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