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奇闻趣事

明代母子儿媳同葬一墓 湖底沉寂430年终见天日

明代母子儿媳同葬一墓 湖底沉寂430年终见天日

湖边水库墓群中的一座明代母亲、儿子和儿媳合葬的墓葬

  明朝母子儿媳同葬一墓

  湖底沉寂430年明墓重见天日,专家称这种夫妻长辈合葬墓实属罕见

   在湖底沉寂了430年后,湖边水库墓群中的一座明代古墓终于重见天日。昨日,厦门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对该墓穴打开清理,初步确认这是一座母亲、儿子和儿媳三人合葬的墓葬,而这种夫妻与长辈合葬的共同墓穴实属罕见。  

  该墓葬外观保存很好,墓碑宽约3.1米,上面刻着的“万历五年”(1577年)、“丁丑春立”字样显示,该墓葬距今已430年。

  挖掘不到半小时,原本被淤泥掩埋的台座、供桌和墓围等露出地面,墓葬整体轮廓也显现出来,此处墓葬共三个墓穴。

  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靳维柏称,该古墓是常见的闽南墓葬,用三合土把墓葬包成火柴盒形状,既可防水又可防盗。据此推断,墓主人具有一定身份。

  截至昨日傍晚,考古人员对其中两个墓穴进行了清理。厦门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郑东介绍,两个墓穴中出土了3个陶罐和一些青花瓷器碎片,有碗、酒杯和明器(又称冥器)。墓穴中还发现一枚棺钉,说明墓穴中以前曾有过棺材。之所以未在墓穴中找到棺材,一种可能是墓穴前的墓砖有被打开的痕迹,墓穴可能遭到过破坏;一是清理墓穴时发现里面有不少水和淤泥,表明湖水有浸入过墓穴,棺木和尸体可能已腐烂。

  而另一墓室密封完好,墓口用三合土密闭,今天将打开。

  郑东表示,今日清理完第三个墓穴后,“望柱”墓葬的发掘就会展开,就目前情况看,“望柱”墓葬应是湖边水库墓群中最大的一座。(林雪萍 薛德芳)

(责任编辑:梅智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东 | 明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