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楚天都市报

重庆一不良开发商行贿37万诈骗近3亿

  据新华社重庆1月25日电近期披露的重庆瑞奇公司涉嫌虚假售房、违法套取资金近3亿元的大案显示,房产商借不透明的房地产市场掩护,偷天换日,私下将购房者买下的房子注销,一套商品房最多竟被出售6次!在震惊之余,人们不禁要问,一些惯玩“空手道”的开发商左手骗银行,右手骗购房者,“道行”为何如此之深?

  一房多卖骗走3亿元

  经审理查明,瑞奇大厦项目原为烂尾楼,2002年,被告人游绍华对瑞奇公司进行收购,继续修建瑞奇大厦。

之后,游绍华大玩“空手道”,将大厦部分房产抵给银行贷款,并向多家公司或个人借款,但后来资金链断裂,到期无法还款。随后,相关银行和债权人通过司法拍卖等方式取得了瑞奇大厦上亿元的房产。令人惊异的是,在2004年8月至2005年2月期间,游绍华在瑞奇大厦大量房产已被拍卖、抵或预售给上述债权人的情况下,竟采取私刻原始产权人印章、伪造房屋预售或抵解除手续等手段,将上述房产重复抵或销售,骗取167个单位和个人的购房款、借款2.432亿余元。此外,据兴业银行重庆分行统计,涉及瑞奇公司办理的虚假住房按揭竟多达185户共计199笔,银行被骗金额达5000余万元。

  行贿成本只有37万

  房地产经营者能不断从众多银行、公司和广大购房者手中骗到数亿元,瑞奇大案给迅速膨胀的房地产业留下一个巨大的惊叹号。在庭审中,面对“为何要一房多卖擅自注销他人购房登记”的质问,游绍华说:“资金链断裂,我不得不铤而走险重复出售房屋获取资金。”办理房屋买卖手续,房管部门是关口。虚假售房套取近3亿元的游绍华,花了多少行贿成本?37万元。为了骗贷骗款,游绍华买通了房交所专门负责房屋权属登记的工作人员耿斌,内外操作,使骗术一一得逞。案发后,耿斌被判有期徒刑16年。

  被骗银行该负什么责任?

  同一套商品房在银行抵贷款6次,银行竟浑然不觉,这说明了什么?对此,兴业银行重庆分行行长王沪军反思说,这暴露了银行在贷前调查、贷中审查审批、贷后检查等全过程的操作和管理上存在缺陷。银行监管不力还表现为受谋利冲动影响,对开发商抱有侥幸心理。相关办案人员说,一些“假按揭”案例反映,某些银行发现开发商违规搞“假按揭”后,只要未出现损失,往往会与开发商达成庭外和解,从而使“假按揭”的后果消弭于无形。但资金链一旦断裂,问题就会集中爆发,开发商卷款潜逃的案例时有发生。

  房管部门责任一人担过?

  更大的问题是:如此多的假购房合同是如何在房产管理部门“通关”的?据悉,瑞奇公司案发后,被追究法律责任的房管部门公职人员目前只有耿斌,他日前已被判处16年有期徒刑。但许多购房户不以为然:数量众多的购房合同审查、权属登记、信息公告等,需要许多手续,耿斌一人怎能“包办”?同时,房产管理部门出现的商品房抵、预售、交易等信息资料失真或滞后,也为开发商非法套取资金提供了时间和空间。

  地方政府该负什么责任?

  不少债权人和购房户还提出两个问题:其一,这样大的房地产项目,政府怎么会轻易批给一个玩“空手道”的开发商?其二,政府及有关部门在处理瑞奇大厦烂尾楼项目中,最初所作的承诺是否兑现?据了解,政府曾承诺一笔巨额银行贷款在大厦完工销售之前不用归还,但随后因种种原因泡汤。还有当初拆迁等遗留问题,政府也未能按承诺解决。一些被欺骗的购房者质问:“如果老百姓被开发商欺骗要自认倒霉,那么,失职和纵容开发商骗人的政府部门,该如何问责?”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瑞奇 | 游绍华 | 耿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