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华商报

美新式微波武器 制敌不致命(组图)

“无声卫士”实物图

  美国国防部24日首次展示美军研制的一种新型微波武器。这种非致命武器可以发射无形的高能毫米波,击中约450米远的可疑目标,引起剧烈灼痛感。这种先进武器虽然杀伤力不强,却足以迫使“敌人”慌乱躲藏。

  美军专家说,这种武器将来会在伊拉克和阿富汗那样的战乱地区大有用武之地,可以让美军在面对混乱人群或反政府武装人员时避免许多无辜平民和士兵伤亡。

  照射处骤生55℃高温

  美国国防部在佐治亚州穆迪空军基地展示的这种新式武器名为“主动压制系统”。
这套武器系统的测试时间已超过12年,后期研发阶段历时5年,耗资6000万美元。美军官员说,这个武器系统的组成部件包括一个高压电源、一套电磁波激发设备和一个类似卫星电视天线的长方形锅状装置。这个锅状装置可以架设在悍马军车上,用来引导这种非致命武器发射的高能毫米波,在几百米外就能打向可疑目标。

  “主动压制系统”研制计划由美国国防部下属的非杀伤性武器联合局负责。非杀伤性武器联合局24日邀请媒体记者在穆迪基地现场体验,称这么做是为了“消除其神秘色彩”。

  “主动压制系统”被称为“无声卫士”,可用功能强大的瞄准装置锁定“目标”后“开火”。路透社报道说,在距离几百米的地方,被击中者有剧烈灼痛感,很像碰到滚烫的烤箱,让人难以忍受,必须匆忙跳开或隐蔽。美军官员表示,“无声卫士”发射的高能毫米波穿透几层冬季服装,在照射之处骤然产生55摄氏度的高温,从而造成这种剧烈的灼痛感。

  射程450米 大于同类武器

  美军官员说,“无声卫士”发射的毫米波只能穿透皮肤0.4毫米,虽然足以产生剧烈痛感,但不会对人体造成太大伤害,目前接受测试的受伤者均无须就医。相比之下,家用微波炉电磁波的作用可穿透皮肤数十毫米,乃至更深。

  “无声卫士”的主要优点还在于其有效射程达到约450米,远远大过其他非杀伤性武器的射程和扔石子的距离。美国国防部非杀伤性武器联合局官员海姆斯说,军队面对可疑人员时,现有应对办法还只是先大喊警告,再直接升级到开枪射击,而“无声卫士”提供了一种中间选择。

  美国国防部高级官员巴尔纳表示:“这是一项技术突破,将赋予我们的部队现在并不具备的能力。我们预计部队会把它纳入装备库。”巴尔纳说,“无声卫士”最早可能在2010年装备美军部队。

  可控制混乱人群

  美军官员说,“无声卫士”将来可以架设在军车、战斗机、直升机或舰船上,既可以用于战时,也可以用于和平时期,适用任务包括控制混乱人群、驱散暴乱者、检查站执勤和保障港口安全。更重要的是,它还可以用于美军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乱地区执行任务。

  美国空军士兵珀内尔说,他曾4次驻扎伊拉克,深感“无声卫士”潜力巨大。他曾在伊拉克石油重镇基尔库克附近值守一座岗哨,经常有伊拉克人靠近那里,假装汽车出故障,以便引诱美军出来。珀内尔说:“我们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不管,但如果当时有这种新武器,就可以驱散他们。”

  上世纪90年代以来,美军投入巨资研制各类非致命武器。但一些专家说,非致命武器虽然可以减少人员伤亡,但却容易被滥用,可能降低战争和冲突门槛。据新华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内尔 | 巴尔纳 | 武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