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楚天都市报

武汉水务局:《武汉市地下水管理办法》2月实施

  荆楚网消息(楚天都市报)(记者王成琛通讯员武水轩)今后,江城的地下水不能再“岔着用”了。昨从武汉市水务局获悉,下月起,《武汉市地下水管理办法》将正式施行。取用地下水的单位和个人,必须向主管部门申请,办理取水许可证,并依法缴纳水资源费。

江城地下水资源颇为丰富,全市年取水量仅占总取水量的1.1%。但过去,该市也因地下水资源无序开采,造成局部开采过量、地表塌陷等问题。针对地下水超采、乱采问题,武汉市制定规范性管理办法,对地下水资源加强保护与利用,划定限采区、禁采区、实行开采总量控制。据悉,《办法》的出台,对居民家庭用水影响不大。

  为江城建座地下“水银行”

  荆楚网消息(楚天都市报)(记者王成琛通讯员武水轩)《武汉市地下水管理办法》正式施行,将给市民生活带来哪些影响?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武汉市水务局。

  为“水银行”撑起保护伞

  保护好地下水,如同给江城建起一座地下“水银行”——把地下水资源“存”起来,需要用时再“取”出来,作为缺水地区的补充水源。江城地下水具有埋藏浅、水质好等优点,多年平均水资源量11亿立方米,可开发量超过4亿立方米,而目前,该市取用地下水主要用于工业生产冷却水和地温空调冷却水,年取水量0.42亿立方米。

  六类地区不能开采

  地下水的开发利用不得超过地下水年度可开采用量。其中,城市公共供水管网能够满足用水需要的;地下水已受到严重污染的地区;可能对水域使用功能造成重大损害的;取水、退水布局不合理的;地质水文状况不适宜取用地下水的;法律法规禁止取用地下水的等六类地区,将被禁止开采。

  家庭取水不受影响

  据了解,有4种情形只需备案,不需要申请:家庭生活和零星散养、圈养牲畜饮用等取用地下水,年取水量在1500立方米以下的;为保障矿井等地下工程施工安全和生产安全必须进行临时应急取(排)地下水的;为消除对公共安全或者公共利益的危害临时应急取用地下水的;为农业抗旱和维护生态与环境必须临时应急取用地下水等。

  施工造成塌陷要赔偿

  如今江城的地下工程为数不少,一旦因施工中抽水过度等原因,造成塌陷怎么办?按规定,建设地下工程需要疏干排水的,建设单位应当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水源枯竭或者地面塌陷。否则一旦地面塌陷,建设单位不仅要采取补救措施,还得依法补偿对他人生产、生活造成的损失。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成琛 | 武水轩 | 武汉 | 武汉天.. | 武汉一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