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教育部:提高高校教育质量和学费增长没关系(组图)

图为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

图为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主持本次发布会

  1月25日14时,教育部在教育部北楼二层报告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

  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介绍:近年来在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政策引导下,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我国职业教育的规模迅速扩大,主要是中等职业教育,2005年、2006年中等职业教育连续扩招100万,现在年招生额达到750万,在校学生的数目突破了1800万,创历史新高。

  要保持职业教育,主要是中等职业这种发展的势头,实现又快又好的发展,必须在扩大办学规模的同时,高度重视提高办学质量的问题。
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

  中央财政将投25亿元实施高等教育“质量工程”

  从客观上讲,我国的大众化教育基础差,国家投入低,使我国的大众化建设一直处在比较低弱的状态。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亟待加强,教师队伍的水平也亟待提高,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和方法需要进一步改革,尤其是高等教育的经费投入跟不上规模增长的速度等。为此,党中央和国务院在“十一五”期间,高等教育的发展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的把重点放在提高质量上。

  教育部正在研究国家考试题库 确保考试的公正性

图为教育部财务司副司长徐孝民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请问徐司长,关于高校学费的问题,下一步价格走势是什么样?是高还是低,还是保持不变?第二,请问发言人,这个问题比较棘手,希望你正面回答一下。教育部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教育部每每组织全国性的考试之后,网上就出现问题,就是泄漏题目,教育部有没有研究过有很多的考前班,他们的名师,在讲课的时候都压中题目,究竟是凭个人的能力经验分析偶然得到的还是有内部的消息?另外,教育部命题的时候,从命题环节、印刷、分发环节怎么样保证保密?

  中央将投5亿专项资金支持中职教师素质提高计划

图为教育部职教司司长张尧学

图为教育部职成司司长黄尧

  第一,中等职业学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的主要内容。中等职业学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是“十一五”期间国家加强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的一个重要工程,主要任务有三个:一是到2010年,培训15万名中等职业学校专业骨干教师,优化教师队伍的素质结构,提高职业教育教学水平;二是开发80个专业的师资培养培训方案、课程和教材,完善培养培训项目体系,提高职教师资基地的培养培训能力;三是支持中等职业学校面向社会聘请专业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兼职任教,促进教师队伍结构的优化,推动教师队伍建设的制度创新。为了实施好这个计划,中央财政决定在“十一五”期间安排5亿专项资金予以支持。

  质量工程:培养大学生的人文精神 创新及发展能力

  我有两个问题问张司长。第一,质量工程的问题,主要是针对目前我们国家高等教育质量里面出现的哪些问题,破解的是哪些问题?“质量工程”在实行五年以后,你感觉会实现什么样的状况,在哪方面能够有所提升?第二,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提出高等教育要控制规模,那么,跟以前的扩招好象是出现了一些矛盾,我想问您对这个问题怎么看?

  建立专业设置预测系统 促进高等教育和社会结合

  我想请问张司长,关于高校改革工程其中有一项是建立专业设置预测系统,这个系统是如何建立的?而且这个系统建立以后对高校的专业设置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对高校的招生以及就业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各大学就业率的统计的客观性或者是对系统的科学性有什么样的影响?

  教育部:现在75万职教教师中70%达到本科学历

  关于中等职业教育教师素质提高的问题,请问教育部对教师资格认证的制度没有严格的地方,比如说某地某地,请问对这些地方没有严格执行职教教师资格认定如何处理?

  教育部支持中职学校面向社会聘请人才兼职任教

  请问黄司长一个问题,从材料中我们看到,到2010年中职教师缺口要达到10万,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数字,我们可以理解,随着中职招生的扩大,这个队伍缺口也会增大,请问教育部会采取什么措施,来弥补这个缺口?是靠兼职技术人员还是有其他的措施来进一步达到这样一个既定的目标?

  教育部:国家投入25亿不是针对极少数几所高校

  张司长,有一个观点认为,国家财政对少数的几所高校进行了投入,请问这是一个事实吗?“十一五”投入25亿,肯定会照顾到大多数高校,这可能对您的一个观点是一个反驳了。您刚才也介绍得很多,比如一万五千名大学生开展创新型试验,还有骨干队伍的建设、精品课程的建设,您能不能简要地介绍一下,这样系列的工程,主要分布并落实在什么样的高校,什么样的高校有这样的资格?对于民办高校的教学质量一直存有比较大的争议,这次“质量工程”有没有把民办高校也纳入进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湖北高校 | 教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