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副省长姜斯宪强调:严禁教育收费一边免费一边乱收

  本报讯 (记者 程菲实习生林宇)全国规范教育收费、进一步治理教育乱收费电视电话会议昨天召开,会后,海南省副省长姜斯宪作重要讲话。他强调,各级政府、治理教育乱收费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教育行政部门要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高标准完成今年治理教育乱收费的各项工作任务。

  治理教育乱收费任务艰巨

  姜斯宪说,我省治理乱收费工作得到了上级肯定,全国治理教育乱收费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2006年收到反映我省教育乱收费的举报信仅为13件,是全国举报数量最少的5个省份之一。但也要清醒认识到,当前一些地方和学校乱收费行为还时有发生,从源头上治理乱收费的任务还比较艰巨。

  他指出,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市县政府保障教育经费投入的责任未完全到位,部分市县存在截留、挤占、挪用、平调省财政转移支付的教育专项经费及学校收费收入的现象。二是有的地方政府、有关部门搭车收费的现象还是存在,如向学校摊派报刊费、课外读物费、治安费等。三是个别学校对治理教育乱收费重要性认识不深,顶风违纪违规收费,如强迫收取服务性收费,多收费少开票或不开票等。

  进一步规范学校收费行为

  姜斯宪强调,要切实做好农村义务教育保障机制改革,绝不允许一边免费一边乱收费。哪个地方农村义务教育资金不落实,就要追究地方政府负责人的责任;学校乱收费就要追究校长和教育行政部门的责任。

  同时,要进一步规范我省各级各类学校收费行为。一是坚决制止以改制为名的乱收费,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公办中小学的办学行为。从2007年春季开学起,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公办中小学校,除可按原“一费制”规定的额度收取作业本费和寄宿学生住宿费外,严禁再向学生收取杂费、课本费、信息技术教育费,全面取消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二是严格执行公办高中招收择校生的“三限”政策,将择校生比例纳入当地统一招生计划并向社会公示,严禁在择校生之外招收非计划生、自费生等。三是全面清理和规范高校收费项目,坚决制止与招生录取挂钩的乱收费。四是切实加强中小学教材管理,严格实行中小学教科书限价招标方法,不得统一征订和购买教辅材料,严肃查处向学生推销教辅材料谋取利益的行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姜斯宪 | 教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