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经济连续四年两位数加速增长

  海口晚报网1月26日讯

  10.7%,国家统计局25日发布的2006年中国经济增速比此前普遍预计高出0.2个百分点。中国GDP在这一年突破了20万亿元,达到20.94万亿元。

  这样,中国经济实现了连续四年两位数加速增长:2003年增速为10.0%,2004年为10.1%,2005年为10.4%。

  翻开2006版《中国统计年鉴》,自1978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长率有连续五年运行在两位数平台的时期,但第一次出现连续四年在两位数平台加速增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分析其中的原因时说,中国正处于工业化和城市化推进过程中,经济增长的基础比较雄厚,居民消费和产业发展对经济增长都有很强的拉动力。

  2006年季度GDP增长率依次为:10.4%、11.5%、10.6%和10.4%。中国经济增长率在二季度冲到十年来新高后,在宏观调控作用下,高位回落。

  “整个经济运行避免了过热,又没有出现大的回落。”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说,这是由于中央审时度势、不失时机地出台了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措施。

  中国经济在高增长的同时保持了低物价。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06年,中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5%,涨幅比上年回落0.3个百分点。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认为,当前通货膨胀率较低,这是比较好的。

  中国经济运行中仍存在一些突出矛盾。谢伏瞻指出,这具体包括农业基础仍然脆弱,粮食稳定增产和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加大;投资消费关系不合理,国际收支不平衡和银行体系流动性过剩仍比较突出;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任务仍十分艰巨。

  “解决银行体系流动性问题应该是今年宏观调控的重点任务。”王小广指出。

  2006年,中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应对流动性过剩,包括两次提高基准利率,三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并加大了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力度。谢伏瞻说,这些措施在逐步收到成效,但银行流动性问题压力比较大。

  王小广认为,2007年还应加大对房地产投资的调控力度,使其保持适度增长,并从外贸和外资政策方面对贸易顺差进行中期调整。此外,节能降耗工作也应成为宏观调控重点,这与投资结构调整息息相关。

  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认为,尽管去年中国财政收入和工业效益都不错,但他个人认为,经济增速还是有点快。应更多地注重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依靠科技进步、扩大消费来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可持续性。

  “展望2007年,总的看,有利于中国经济发展的积极因素仍占主导地位。2007年国民经济仍将保持平稳较快发展。”谢伏瞻表示。

  庄健和王小广都预计,2007年中国经济增速会有所回落,可能会降到10%以下,但还是会在高位运行。(刘铮赵晓辉江国成)(来源:新华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伏瞻 | 王小广 | 庄健 | 中国城.. | 中国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