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最恐怖6个科学构想 重建1918流感病毒(组图)

  也许,在我们的性格形成时期,不知多少次看过《人间大浩劫》(TheAndromedaStrain),里面的情节可能无数次让我们从睡梦中惊醒。然而,当你听说微生物学家“复活”了长期沉睡的致命病毒,对人类充满敌意的银狐现身西伯利亚,士兵服用了“清醒药丸”可二十四小时不睡觉、全天在战场上拼杀的时候,你会禁不住不寒而栗。千万不要认为这些都是恐怖电影中的情景,下文中令人难以置信的研究项目会证明这并非是虚构,一些备受我们尊敬的科学家正在实施。他们均提出了颇为“理性”的目标,研究在不知不觉中进行,只不过我们对此一无所知罢了。
重建1918流感病毒

  1.重建1918流感病毒

  1918年西班牙流感疫情是人类在20世纪经历的最严重的一次瘟疫,全世界共有五千万人丧生。一年内,这种流感病毒发生变异,免疫性扩展,流感随即消失。2005年10月,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领导的一个研究小组提取了埋葬于永久冻结带下一名患病女死者遗体的肺组织样片。通过从这些样片和存放于福尔马林中的活体解剖组织中提取的基因样本,研究人员终于成功复制出这种病毒数个基因编码。
目前,重建的1918流感病毒存放于实验室冰箱内,但它们的致命性一如既往。

  研究初衷:科学家表示,这些病毒有助于揭示流感爆发的机理,可深入了解H5N1禽流感病毒如何从禽类传播给人类。瑞典卢德大学传染病医师、前联合国派驻伊拉克武器核查人员埃尔林·迈赫拉(ErlingMyhre)表示,重建1918流感病毒“肯定会引起许多人的好奇心,可以让我们更好地了解流感遗传信息如何随时间推移而改变。”这项研究工作目前仍在继续进行当中。去年10月,研究小组首次公开了一种可预防重建病毒的疫苗。

  危险因素:这一项目被专家称为是“双刃剑”研究,顾名思义,它既有有利于人类的一面,也存在潜在的险恶风险。研究人员认为,针对人类威胁的研究与生俱来便存在风险。美国科学家联盟生物政策主任迈克尔·斯特宾斯(MichaelStebbins)说:“公众应该清楚,为了准备应对流行性疾病和生物恐怖主义,我们必须从事颇具风险的研究工作。”

  然而,这项工作却让一些科学家感到阵阵恐慌。哈佛大学滤过性病原体学家、非赢利组织军备控制与不扩散研究中心科学工作组成员延斯·库赫恩(JensKuhn)说:“1918流感病毒重建在其它国家眼中是个糟糕案例。”一旦拥有合适材料,“任何人都能根据已经公开的基因组密码重造这种病毒。”加拿大一个研究小组目前就在研究其重建的1918流感病毒。尽管迄今为止尚没有1918流感病毒从保存它们的防污染实验室中泄漏的报道,但SARS病毒泄漏在几年前全球SARS大爆发时多次被曝光,这不免令人忧心忡忡。

  尽管目前的抗病毒药物和最新问世的疫苗可以阻止重建病毒在老鼠身上传播,但并不能保证这些方法适用于人类,因为在1930年之后出生的人并不具备对1918年病毒的免疫力。美国罗格斯大学微生物学家理查德·埃布赖特(RichardEbcenter)就对此项研究持批评态度。他说:“在那种条件下重造1918流感病毒是不负责任的行为。如果必须从事这项工作,那也应该以不同方式进行。”第[1][2][3][4][5][6]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病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